七一社区        注册

访谈张晓强、张尚华、冯振东、唐立浩、陈行甲

对话价值观(36)(做一名优秀的县委书记):见贤思齐 为民务实

记者 江 南 张 文 姜 峰 周亚军 付 文

2015年07月14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见贤思齐 为民务实(对话价值观(36)(做一名优秀的县委书记))

引子

“七一”前夕,中央组织部公开表彰了102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这是时隔20年后中央再次大规模对县委书记进行表彰。

“郡县治,天下安”,2800多个县级单位是共和国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指出,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县委书记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习近平要求广大县委书记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新中国成立以来,县委书记的岗位上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令人感动、钦佩、敬仰的先进典型:“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人生一粒种、漫山木麻黄”的谷文昌、“当官一场手空空,退休又钻山沟沟”的杨善洲……他们是一代又一代县委书记的杰出代表。

时代在变迁、社会在发展。当下,县委书记的职责、使命、精神面貌、所面临的内外环境等因素都发生了不小变化。那么,新时代、新环境给县委书记提出了怎样的新挑战、带来了哪些新机遇?新时期的县委书记应具备怎样的时代精神、在继承优良传统与创新发展之间如何取得最佳平衡?本期对话价值观特邀5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畅谈理想信念、执政理念、干事创业,等等,以期探寻县委书记这一群体的精神追求,解码其内心图谱,呈现县域治理的科学路径……

学习先进 继承传统

营造学赶先进、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让更多党员领导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更好为人民服务、更好干事创业

记者:县委书记这一群体中曾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代表人物,像焦裕禄、谷文昌等。时隔20年,中央再次大规模表彰优秀县委书记,您怎么看?

张尚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是一项崇高的荣誉。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艰巨、更为紧迫。中央表彰优秀县委书记,就是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标杆,形成见贤思齐的党内风气。四川旺苍县是汶川地震中的重灾县。这些年,我们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充分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天大的困难能战胜”的坚强不屈精神,全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这次表彰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

张晓强:县委书记遇到问题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矛盾有没有破解的智慧,遭遇阻力能不能整合资源打好攻坚战,直接决定着一方县域的发展成败、一县百姓的幸福与否。面对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县委书记职责更大了,任务更重了,要求也更高了……对当代县委书记来说,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坚持走群众路线,把群众工作做得更扎实,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都是时代赋予的重要职责。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有利于展示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有利于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学习,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伟大实践;有利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有利于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新时期,我们学习老典型、老先进,应该从哪里着手?

唐立浩:焦裕禄、谷文昌等老一辈优秀县委书记,始终是我们心中的灯塔、标尺和镜子。他们身上集中反映了共产党人最优秀的精神品质。不管时代如何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都不会改变,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不应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无论是焦裕禄的奋斗精神、公仆精神,还是谷文昌的担当、执着、廉洁等优秀品质,都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学习。作为县委书记,我们尤其要学习他们的公仆精神和廉洁品质。我们县一些领导干部曾表现出作风懒散、工作漂浮等问题,让人提包、端杯、开关车门等官僚作风让百姓反感。就此,我走部门、串单位、下田头、坐炕头,深入走访干部群众,充分了解大家喜欢什么、盼望什么、痛恨什么,最终出台《潞城市领导干部“去官气”十不准》等制度,以零容忍态度查处案件26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28人,推动了风清气正的执政环境的形成。

陈行甲:见贤思齐,焦裕禄、谷文昌等先进典型始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优秀县委书记的标杆。时代不同了,物质环境变化翻天覆地,群众对美好生活有新的期待和向往,但党员领导干部的精神内核和价值标准不能变。焦裕禄和谷文昌是“心中有民”的典范,我们要学习他们为民、务实的作风,就要敢想敢干,切实解决百姓的实际困难。我所在的巴东县还有16万多贫困人口,为帮助他们脱贫致富,2011年我们要求“干部结穷亲”;2013年,在全国首创“农民办事不出村”模式……我们虽然时时在努力,但距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距离。焦裕禄、谷文昌等先进典型始终激励着我们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张晓强:时代虽然变了,但焦裕禄、谷文昌等老一辈县委书记给予我们的示范榜样及精神内涵始终未变。新时期,当好一名县委书记,就要像焦裕禄和谷文昌等先进典型一样,切实将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与道德情操倾注于干事创业之中,转化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里的自觉行动,努力做党在基层的“第一形象代表”,做中央大政方针在基层落地生根的“第一操盘手”,做体察民情、为民谋福祉的“第一大脚掌”,做整个县域执政团队的“第一领头羊”,真正肩负起促一方发展、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使命和责任。

扎根人民 与时俱进

决策问题多与群众见面,解决问题始终把调动群众积极性作为前提,检验工作要看群众的口碑和笑脸

记者:县委书记中,绝大多数都是我们党的优秀干部,但也有人因违反党纪国法而受到处理。您认为他们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分别是什么?

冯振东:大部分县委书记都是忠于使命、善于创新、勇于担当,能够引领一方风气、发展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好干部。从优秀县委书记的人生轨迹中,我们不难发现他们拥有的共同特质:信念坚定,始终把使命扛在肩上,坚持党的信仰不动摇,在大风大浪面前经得住考验;牢记责任,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善于创新、敢想敢干,在工作岗位上做出突出业绩;扎根人民,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以实际行动赢得百姓爱戴;清正廉洁,始终秉公用权,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为官;不骄不躁,始终表里如一,善于学习、勤于思考,锤炼了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

张尚华:一些受到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之所以能够取得更大成就,不是因为他们头顶着“全国优秀”的光环,而是因为他们都具有优良品质和坚定信念。总体而言,他们都具有如下特点:

首先,兢兢业业干事,具有引领发展的领导能力。县委书记必须始终坚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时时处处彰显出坚定的信仰追求、强烈的担当精神和过硬的领导能力,才能推进当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其次,踏踏实实为民,具有质朴高尚的百姓情怀。县委书记必须始终坚持践行宗旨、服务人民,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着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品德。此外,清清白白做人,具有洁身自好的精神品格。县委书记必须恪尽职守、严于律己,面对各种诱惑和不良风气,能够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记者:与过去相比,现在的县委书记在职责、权力、要求等方面都在发生着什么样的变化,怎样才能更好地主动适应形势、与时俱进?

陈行甲:县委书记担负着领导县域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职责。新时期县委书记的责任更重、要求更高。我感受最深刻的变化,就是群众对县委书记的要求更高了,监督渠道也更广泛了。在互联网时代,官员的一举一动都受到高度关注。在巴东,我每天主动把行程向社会公开,既满足了群众的知情权,也方便群众对我进行监督。互联网也是一种执政资源,拓宽了干部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有助于我们了解最真实的民意和呼声。

冯振东:作为在延安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我更能理解“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是搞好工作最牢固的根基,是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法宝”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基于此,我们在工作中总结出一条经验:决策问题多与群众见面,解决问题始终把调动群众积极性作为前提,检验工作要看群众的口碑和笑脸。富县是革命老区,工业底子薄、发展慢,财政捉襟见肘。当前的重要任务还是要发展经济,让群众过上好日子。通过调研,我们着手“立足比较优势做强工业,加强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全力打造延安南部油煤气资源的产能基地和综合加工基地”,在发展经济的路上持续努力……

率先垂范 践行“四有”

唯有努力锤炼有党、有民、有责、有戒的政治品格和思想境界,才能带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肩负起振兴一方县域的重任

记者:现实社会中,一些乱象、问题都与县委书记没能坚持“四有”有关,比如,不信马列信鬼神、贪污腐败、圈子文化、为官不为,等等。您认为,针对这些问题,应该怎样弥补、纠正,如何“防患于未然”?

陈行甲:“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少身居高位的领导干部被查处,共性就是“心中无戒”。

作为县委书记,必须敬畏党纪国法、坚守道德良知,审慎对待手中权力。回想我的从政经历,深感保持干净、保有定力至关重要:要常在思想上上紧发条,看远一点;保持阳光心态,从工作中寻找快乐;把职位升迁看淡一点,知足知止;把名节看重一点,多想想担不担得起县委书记这个名号,时刻反省有没有资格和底气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前行。当然,除了要保持自我干净,还必须承担起主体责任,让全县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越来越干净。

唐立浩:一些官场乱象和腐败问题,出现的深层原因都是当事人思想滑坡、信仰迷失,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上出了问题。受经济社会大变革、价值观念多元化的影响,有的领导干部沉溺于封建迷信,有的拉圈子、立山头,有的奉行明哲保身的庸俗哲学,还有的哗众取宠、弄虚作假,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针对这些不良作风,县委书记唯有努力锤炼“有党、有民、有责、有戒”的政治品格,才能带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肩负起振兴一方县域的重任。这既是“四有”的深刻内涵,也是坚持“四有”的根本原因所在。

记者:您如何理解“四有”和“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要求?如何在实际工作中深入具体地践行?

张晓强:针对解决信念不坚定、规矩意识不强、作风不扎实、为民务实不够等问题,新时期县委书记关键是要做到忠诚、干净和担当。“心中有党”,要求我们打好理论功底,增强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有民”,要求我们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做实群众工作;“心中有责”,要求我们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用科学态度抓决策、求实精神抓落实、担当勇气破难题;“心中有戒”,要求我们带头净化县域政治生态,带头严守党纪国法,带头接受监督制约。

张尚华: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提出了殷切希望。做政治的明白人就必须对党绝对忠诚,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做发展的开路人则要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促进县域社会、经济向前发展;做群众的贴心人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做班子的带头人就必须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严格以“四有”作为基本遵循,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冯振东:“四有”等要求对于当前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履行好县委书记的职责使命意义十分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坚定作为优秀县委书记的第一标准,点明了对县委书记最关键的要求。那种认为制定大政方针是党中央的事,理论学习可有可无的错误思想必须彻底根除。只有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上来。只有真正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我们才能做好执政兴国“一线指挥部”的“总指挥”,真正不负使命、担当责任、强县富民。

版式设计:蔡华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