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单独两孩政策效果显现,出生人口增幅明显——

媒体观察:“我国已进入低生育率陷阱”说法无依据

2015年07月13日08:2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我国已进入低生育率陷阱”说法无依据

生育政策的调整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必须权衡利弊,审慎决策。有关部门现在正按中央要求抓紧推进有关工作

我国在调查和普查时存在人口漏报的问题,经过补足漏报率的测算,我国总和生育率大概在1.5%至1.65%,并未进入所谓低生育率陷阱

“我国单独两孩政策效果正在显现,2014年中国出生人口1687万人,比2013年增加47万人,人口出生率比上年提高0.29个千分点。”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近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再生育申请数量在预期范围内平稳增长,在育龄妇女持续减少的情况下,我国出生人口与前几年相比上升幅度比较明显。

监测显示,2014年7月、8两个月,全国每月申请单独两孩夫妇达到15万对左右,目前已稳定在每月8万到9万对。截至2015年5月底,全国145万对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139万对办理了手续。河北、辽宁、浙江、山东、湖北、重庆、四川等7地占到申请总量的55.2%。

“调查显示,我国群众的生育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在性别选择等方面。”杨文庄指出,我国单独两孩目标人群(夫妇一方为独生子女,且已生育一孩的)约1100万,以“80后”为主,占到69.2%。城镇人口居多占57%,农村人口占43%。2015年初,卫计委开展专项调查发现,39.6%的目标人群有再生育打算,与2013年的调查相比有所下降。2015年我国一孩出生减少,二孩出生增加,出生人口性别比也下降了1.72个百分点。

不过,“十二五”以来,中国总人口继续保持增长态势,2014年末达到13.68亿人。数据表明,2014年我国0岁至14岁低龄人口占比16.5%,低于世界平均26%的水平,与发达国家相当。2011年15岁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达到峰值9.4亿后开始回落,2014年降至9.3亿。但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依然庞大,相当于欧洲劳动年龄人口的2倍,比发达国家劳动年龄人口之和还要多。

对于公众十分关注的“何时全面放开二孩”问题,杨文庄回应,当前人口政策调整的主要任务是要继续组织实施好单独两孩政策,加强初生人口的监测,加强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估,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完善相关的配套措施,为下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创造环境、奠定基础。同时也要积极做好进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研究论证工作。“生育政策的调整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权衡利弊,审慎决策。按照中央的部署,依照法定程序,逐步调整完善。我们现在正按中央的要求抓紧推进有关工作。”

2010年,我国人口普查登记的总和生育率数据是1.18%。总和生育率是一个时期生育水平的度量指标,国际上通常将总和生育率低于1.3%称为“低生育率陷阱”或者“极低生育率”,认为这样的生育率在人口更替、再生产和人口未来发展上不利。甚至有观点认为,中国已经进入低生育率陷阱。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宋健表示,我国在调查和普查时存在人口漏报的问题,经过补足漏报率的测算,我国总和生育率大概在1.5%至1.65%,而且这个水平已经稳定几年了。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鸿雁也认为,人口预测的值是在不断修正的。2010年在联合国人口司的估计里,中国的总和生育率是在1.6%的水平。(记者吴佳佳)


推荐阅读:

习近平“四大伙伴关系”主张为金砖国家应对挑战提供新思路

习近平对群团组织提"三性"要求:政治性放首位 群众做主角

习近平“四个全面”体现四大理论特征 源自人民热切期待

听习近平谈学党章、强党性,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任理轩系列文章详解“四个全面”实现的四大“新飞跃”

如何理解习近平对县委书记做“四个人”新要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