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府政治论坛”第十一讲

杨海蛟:中国政治学繁荣与发展的八大“着力点”

2015年07月09日08:3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5年6月23日下午,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和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举办了“政府政治论坛”第十一讲,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海蛟围绕“推动中国政治学繁荣与发展的几个着力点”做了主题演讲。他指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应更加注重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的研究,以及更加注重本土化理论构建。

杨海蛟认为,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中国政治学在学科体系建设、专门人才培养、研究领域拓展、研究方法创新、国际学术交流、服务现实社会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并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与发展过程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迈入而立之年的中国政治学正处于成熟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国政治学作为经世致用之学、与时俱进之学,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应更加注重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的研究,更加注重本土化理论构建,更加注重政治学基本理论和政治哲学的研究,更加注重政治学方法论的研究。同时,注重拓展政治学研究领域,加强对政治现实问题的研究,对中国传统政治学资源进行挖掘和创新。

在论坛研讨中,许耀桐、邱霈恩、李拓、路杰等在座的专家学者先后围绕中国政治学发展的基本经验、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等做了发言与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杨海蛟的演讲引人深思,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实践性和学术性。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范文主持了本次论坛,于军、孙晓莉任等来自国家行政学院和地方行政学院的近30名专家学者出席。

讲座要点

·马克思主义政治学是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

·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研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更加注重本土化政治学理论体系的构建

·未来的政治学研究需要更加重视政治哲学的研究

·深入挖掘和创新中国传统政治资源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讲堂
· 政府政治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