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行政文化进机关第一期专题报告会在昆明举行

2015年06月30日09:0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6月29日,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行政文化委员会主办,云南省直机关工委承办的行政文化进机关第一期专题报告会在昆明举行。报告会紧扣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旨在将行政文化在行政机关中推广和普及。

专题报告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行政文化委员会会长周文彰以“建构和弘扬法治行政文化”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认为,要实现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就要把法治精神和法治要求植入行政文化,建设和弘扬法治行政文化。法治行政文化是以法治为基本内容的行政文化,建构法治行政文化的目的就是把法治精神和法治要求植入行政文化,清理行政文化中一切忽视法治、违背法治的因素,使行政文化适应和促进依法治国的需要。建构和弘扬法治行政文化,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进程提出的重要课题,需要全国行政文化的研究者和实践者协同努力,有所作为,有所建树。

国家行政学院李兴国教授作了“行政礼仪文化”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 礼仪文化无小事,要学好礼仪文化。礼仪在古代是天道、人伦、制度、人兽的分界、社会的基石以及立身之本。在现代是人类在社会交往活动中约定俗成形成的表示尊敬的行为规范与准则,具体表现为礼貌、礼节、仪表、仪式、礼品器物等。在互联网时代,干部的礼仪形象更加重要。行政礼仪文化关系到领导干部形象、政府形象、国家形象,关系到政府与公众的关系,构筑和谐社会。

云南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周云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云南省直机关相关部门坚持依法行政、德法并治,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大力推行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在建构和弘扬机关行政文化,着力改善行政作风,净化行政风气,引领职能转变,提高各级党组织行政文化建设能力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在理论探索和具体实践上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相信通过此次专题报告会,一定能提升我们的知识层次,厚实理论素养,进一步拓展我们的执政思维,为推进云南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和行政文化建设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报告会由云南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程猛主持。云南省直各单位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和党群干部、省直机关工委全体职工共400余人聆听了报告。当日下午,云南省直机关工委还组织部分省直机关党组织负责人举行座谈会,围绕行政文化的内涵及其在行政机关中的作用进行讨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
相关专题
· 学术研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