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者解读《2014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

发展党员“质量”放首位 中青年人成为“主力军”

2015年06月30日08:4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30日电 (万鹏)昨日,中央组织部对外发布2014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最新党内统计主要数据新鲜出炉。从数据中来看,发展党员增速继续放缓,但是,党员队伍结构得到改善,进一步展现出生机与活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发展党员增速放缓,是为了避免党员队伍“鱼龙混杂”,将党员“质量”放在首位体现了从严治党要求。同时,随着中青年人群逐步成为党员队伍“主力军”,必将进一步促进党释放发展活力。

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改善:

中青年人发挥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展现出生机与活力

纵观2014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可以看出,党员队伍结构得到改善,进一步展现出生机与活力。从党员学历看,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3775.5万名,占党员总数的43.0%,所占比例较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从党员的年龄看,35岁及以下的党员2247.9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5.6%;36岁至45岁的党员1779.2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0.3%;46岁至60岁的党员2466.2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8.0%;61岁及以上的党员仅仅占党员总数的26.1%。

“中国共产党的党员队伍需要不断保持活力,需要高素质的新鲜‘血液’。”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向记者谈到。她指出,从统计数据来看,当前党员队伍的主力是中青年人群,整体趋向年轻化。在党的各种组织活动中,在岗在职的中青年人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从社会发展来看,党的队伍应该不断地充实有知识、有素养的年轻人,所以,我们看到,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所占比例较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也基本保持了逐年提高的趋势。

发展党员增速继续放缓:

从严治党避免队伍“鱼龙混杂”,将党员“质量”放在首位

2014年,按照中央关于实行发展党员总量调控的要求,各级党委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在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的前提下,适当控制党员数量增长速度,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保持党员队伍适度规模。2014年全国共发展党员205.7万名,较上年减少35.1万名,降幅为14.6%。通过对比2013年党内统计公报,可以发现,发展党员增幅已经连续两年低于2%。同时,2014年,各级党组织还注重在生产、工作一线和新的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在新的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1.3万名。

“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要求我们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应该将党员质量摆在首位。”周淑真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肩负着中华民族崛起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担,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每个党员都应该有高标准和严要求,避免因为党员数量的庞大,造成队伍“鱼龙混杂”,影响党的长远发展。同时,从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角度来看,我们也需要在保证队伍整体稳定的情况下,吸纳更加优秀的人才入党,而不是拘泥于数量。同时,周淑真认为,随着生产力的提高,生产方式的改变和社会结构的调整,党的发展也应该与时俱进,调整党员发展的社会基础,所以,我们看到,对于律师,会计师等自由职业者,吸纳新的社会阶层入党也进行了考虑。

基层党组织覆盖率提高:

党建就是生产力,非公企业向“硬实力”转化

根据这份最新的统计公报,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党的各级地方委员会3218个。其中,省(区、市)党委31个,市(地、州)党委397个,县(市、区)党委2790个。以企业党组织的维度看,全国21.3万个公有制企业中,19.4万个已建立党组织,占公有制企业总数的91.0%,所占比例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297.3万个非公有制企业中,157.9万个已建立党组织,占非公有制企业总数的53.1%。从数据中看,非公企业党组织数量百分比不高,但是绝对数量已经达到百万级。

为什么许多非公企业乐于建立党委,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认为,党委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很多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建立和谐劳动关系、调节劳动纠纷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能够很好地维护员工利益、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他指出,非公党建依然处于探索阶段,在一些方面依然有待加强和完善,比如,党建活动内容载体不明、活动形式单一等。但未来非公企业的党组织覆盖率会不断提升,企业中党员的数量也将增长,党组织的建设机制会更加健全,从而更明显地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作用,促进“软建设”向“硬实力”的转化。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认为,从更宏观的视角来看,非公党建对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有重要意义。非公企业中有大量的党员,这些党员都是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非公企业中设置党组织有利于发挥党的领导作用。

(本文综合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报道)

相关阅读:

2014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

党建平:质量明显提高 活力持续增强

李章军:把党员质量视作生命来呵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