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明杰:如何识别“改革促进派”

2015年06月19日10:23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如何识别“改革促进派”

改革促进派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早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就有了这样的提法,只是,在不同阶段注定有各自鲜明的时代特点。改革促进派在我们这个时代的语境下,强调的是个体、集体和国家的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正相关关系以及干事业应有的状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为将有望的状态变为现实的就是改革促进派。很多学者为改革促进派下了定义,笔者认为改革促进派就是:拥有明确的改革方向与坚定的改革信念,有足够能力将改革付诸于行动的人才。

识别改革促进派的标准

如何识别改革促进派是提拔与重用他们的第一步,笔者将从精神和行动这两个层面对识别改革促进派的标准进行阐述。

精神层面的标准,一要坚定改革的决心。改革并非易事,不论什么样的改革都是一个漫长而充满未知的过程,我国的改革经历了三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已经到了关键时期,改革的内容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民生等方面,涵盖了广大人民群众所关心的各个方面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有成功的探索,也有失败的经历,但是,改革还是要进一步深入下去,作为改革促进派,必须要对改革的未来充满信心,不论未来的道路上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与险阻,都要痛下决心坚定改革之路,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战略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上来,以自己坚定的改革决心剔除改革过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二要坚持明确的改革方向。方向问题对于改革来说至关重要,选择什么样的方向就决定了未来的道路该走向何方。作为改革促进派,必须要了解目前我国改革所面临的国内外复杂的环境以及各种思想观念和不同集团的利益诉求。在事关改革方向的问题上,我们的态度必须坚定且鲜明:改革的全面深化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不断完善与发展,是对体制弊端的不断纠正与革新。我国的改革,必须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改革,杜绝表面文章,避免轰动效应,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三是思想要与党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改革促进派,在思想高度上也必须与党保持一致,要认同中央在改革方面的战略部署。“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进一步深化改革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改革促进派只有在准确地认识和把握“四个全面”的重要意义和科学内涵的基础上,才能立足于改革的全局,抓住改革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重点工作领域以及当前改革的主攻方向,从而为解决改革过程中的困难、跨越改革过程中的陷阱、突破改革过程中固化利益的藩篱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

四要具有长远的全局观念。俗话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改革本来就是一个漫长而充满未知的过程,作为改革促进派,必须要具有长远的大局观念。凡事只有立足于全局,放眼于长远,才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局部,更有效地治理局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之中,改革促进派在深入了解和把握改革过程中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的关系,眼前局势与未来局势的发展态势,以及其他各种因素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之后,就可以站在统筹全局的角度,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开阔自己的视野,真正从全局的角度开创改革的新局面,推进改革向更健康更有序的状态发展。

而行动层面的标准,一要敢于用人,善于用人。选人和用人问题是我国改革不断深化过程中的一个关键性问题。改革的不断深入,会触及不少既得利益者的利益,因此他们会采取软抵抗的方法来抵制改革,这会给继续深化改革造成重大的阻碍。因此,为了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我们需要真正可以推动改革事业发展的干部。这就要求改革促进派在用人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摒弃以文凭和资历来提拔使用人才的观念。只有打破传统用人的定势思维,着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破除干部选任“四难”问题,树立科学的用人观念,不拘一格用人才,才能进一步推动改革向纵深处发展。

二要头脑清醒,敢做敢当。在改革的过程中,改革促进派必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对自己的工作与行为有着明确的认识,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不可避免要经历一些挫折,这更需要改革者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随时应对突如其来的的困难和阻碍。同时要严于律己,敢做敢当,自觉把服务大局、服务群众融入改革的工作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要不畏风险,不断创新。改革已经逐渐从“摸着石头过河”向“顶层设计”转变,从经济领域移步到社会政治领域。改革的层次越是加深,越是会更深入地触及到了多方的利益,这些利益关系的调整与国内外环境的不断变化,都大大加剧了改革中的风险。改革促进派不仅要正视风险,还要通过有效手段避免甚至是利用风险。在全面深化改革、充满未知风险的进程之中,改革促进派还需要具有强大的创新意识,并将创新意识转变为创新行为,为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新风险、新阻碍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法。

四要积极主动地将改革思想付诸行动。俗话说:“一打纲领比不上一个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这些话无不体现出了行动的重要性。正所谓行动才是最有说服力的改革。改革促进派要做改革的“行动派”与“实干派”,不仅需要有改革的意愿,还要有突破障碍、适应新形势的能力。改革“行动派”越多,改革的动力就越强大,就会有更多的改革愿望变成改革的实际成果。

选拔改革促进派的方法

改革促进派作为对我国改革有着重要作用的一类人才,我们必须依照科学的方法,将其从一般干部中选拔出来。笔者将借鉴人才选拔的几种常用方法,并结合改革促进派的特点,来阐述选拔改革促进派的几种方法:

第一,履历档案分析法。履历分析是根据评价者的个人履历或档案中记载的个人背景、工作与生活经历进行分析,来判断其对未来岗位适应性的一种人才资历评估的方式。通过对履历档案的分析,可以让测评者对个人的基本情况有初步的了解。近年来在人员选拔等人力资源管理的活动中使用较为广泛。此方法有以下一些优势:首先,选拔组人员可以通过对官员干部履历和档案的分析,迅速找出他们是否具有改革促进派所需要的一些信息:改革意愿是否明确、是否具有创新精神,以及平时工作所表现出来的体现改革促进派特点的一些行为等;其次,我们可以根据改革促进派的识别标准来确定履历中各项内容的权重,来选拔出最具有改革促进派特点的领导干部,具有一定的公平性与科学性;再者,通过对履历档案上干部工作情况的分析,可以预测其今后的行为表现。但是,履历档案分析法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档案上的内容不够全面,履历档案的内容也是由被测评人填写,主观性较大,不能较客观地反映真实情况。因此,履历档案分析这种简单、方便、易行的方法只可以作为我们选拔改革促进派的一种参考依据。

第二,评价中心法。评价中心技术是一种常见的在组织中用来选拔和评估人员的方法,它主要是通过情景测验的方法对被评价者的特定行为进行观察与评价。首先,评价者让候选者阅读一些有关改革问题的材料,然后让被测评者为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一定的对策建议,然后由测评专家对这些建议进行评估;其次,可以由测评小组成员与被测评人就深化改革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测评人可以向被测评人提出问题、建议或是对被测评人提出的意见进行反驳等。这种方式中的被测评者的表现往往更接近真实,测评的结果具有一定的可靠性与有效性。但是,评价中心技术所采取的情景测验,有赖于评价者的主观评价,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比较困难;另外,评价中心需花费较多的资金。

第三,能力测评方法。能力测评方法是通过设计特定的测评表对被测试人的一项或多项能力进行测试。能力测评在改革促进派的选拔中会起到基础性的作用,作为改革促进派,他们需要把改革的愿望变成现实,将改革的方案付诸行动,必须要有足够的能力作支撑。使用这种方法需要根据识别改革促进派的基本标准以及改革促进派未来的工作岗位来确定到底采用什么样的量表对被测试人的能力进行测评。能力的测验一般分为智力测验、能力倾向测试以及特殊能力测试三种方式,笔者认为在改革促进派选拔的过程中更倾向于对其能力倾向进行测试,主要包括理解、创新、抗压以及综合分析等多方面的能力,这些能力都与识别改革促进派不畏风险、敢于创新、头脑清醒、敢做敢当等行为标准息息相关。

第四,面试方法。面试法是目前最流行也是使用最多的人才选拔方法,它要求被测试者利用口头语言来回答测评者的提问,以便测评者了解被测评者的心理素质和一些潜在的能力。面试方法引入到改革促进派的选拔中,可以测评出被测评者多方面的素质,甚至包括一些其他测评方法没法测试的能力,如:自身素质、口头表达能力等。如果在面试的过程中引入一些模拟情景以及简单的工作实景还可以考察出被测评者实际操作的能力,使得测评结果更加科学有效。但是面试的方法也存在其缺陷,这种方式对测评人以及问题设计者的要求过高,如果面试官所涉及的问题均没有办法很好体现出识别改革促进派的标准,那么这样的面试就是无法达到我们选拔改革促进派的需要。

我们在对改革促进派选拔的过程中,并不能局限于某一种特定的选拔方法,而是要综合运用多种方方法,才能更科学、更准确地选拔出真正的改革促进派。

结语

当前我国的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矛盾、风险与挑战也层出不穷,改革发展与稳定的任务艰巨。因此,我们需要选拔一批具有坚定的改革信念,明确的改革方向,坚决拥护和支持党中央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思想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的改革促进派来引领改革的潮流。这些改革促进派不仅拥有将改革愿望转变为现实的能力,他们还是实干派与行动派,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面对、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风险与困难。也正是因为改革促进派在深化改革中起到重大的作用,我们更需要以合理的标准以及科学的方法把他们选拔出来,重用他们,让他们真正成为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的主力军。

改革说到底要靠人的推动,而不仅仅是制度机器的运转,习主席提出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促改革的人用起来,不仅仅体现了在深化改革阶段我党的用人准则,同时也体现出今后组织路线建设的重心所在。只有选好、用好改革促进派,才能让改革效力在深化的步履中不断凸显。

(作者为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硕士张政对此文亦有贡献)

本文为王明杰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我国高绩效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和科学体系评估研究》(项目编号:13BZZ048)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王明杰:《领导人才素质测评与选拔机制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②王安平、孟繁琦、王希晨:《论领导人才的选拔》,《理论探讨》,1992年第5期。

③苏进、刘建华主编:《人员选拔与聘用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④萧鸣政主编:《人员测评与选拔》,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