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居家”正,“居官”方能正

2015年06月18日13: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廉,立国之要;清,为政之根。但要做到清廉,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往往也不是一个人的事。元朝张养浩曾说,“居官所以不能清白者,率由家人喜奢好侈使然也。”这一判断,尽管有失偏颇,但其中点明家风与官风的相互关系,尤其值得当今领导干部深思琢磨。

孟子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涵育民风、官风的基本单位。古人还说,“求忠臣必于孝子之门”,这正是打通“国”与“家”、打通“官风”与“家风”的最凝炼概括。如果有好的家风,家人就是清白为官的第一道屏障;相反,如果家风败坏的话,家人就是清白为官的第一道障碍。

腐败官员频频落马,不少案件的共同特点是“家人涉腐”。譬如徐才厚为他人晋升,为他人谋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郑筱萸,一家三口悉数涉贪,涉案企业行贿大多与其妻子和儿子发生交易;刘志军与其胞弟刘志祥在铁路系统上演“贪腐亲兄弟”。家风不正,贪欲丛生,就会出现“一人当官全家涉腐,一人落马牵出全家”的现象。没有家人正能量的供给,没有良好家风的熏习,拜倒在诱惑面前,屈从于欲望之下,几率就大很多。

古人云:君子之爱人也以德,小人之爱人也以姑息。一些领导干部重视亲情,可以理解,但是在亲情面前丧失原则,把亲情和家族利益凌驾于法律之上,利用自己的权力,主动或者被动地与家人共同进行贪污受贿等腐败行为,等待他的,就只能是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思想上后悔莫及。

良好家风是阳光,呵护幼树可参天;不正家风是恶土,好种也会长歪苗。东汉尚书郑均,年轻时兄为县吏,常收他人礼物,苦劝无果,他就到别人家去打工。一年后,郑均将打工所得悉数交给哥哥,并掏心掏肺地说:“物尽可复得,为吏坐臧,终身捐弃。”哥哥听后如梦初醒,后来斩断葛藤,不再贪污,成为一个奉公廉洁的好官。习仲勋家风之严,在很多人看来有点不近人情。1983年,王光英筹建光大公司,有意调习仲勋女儿去工作。习仲勋闻知后,当面谢绝。他说:“别人的孩子能去,我的孩子不能去!”并对女儿说,你是习仲勋的女儿,就要“夹着尾巴做人”。先贤先辈的持家之道,仍是今人学习典范。

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说,“居家”正,“居官”方能正,这是“家风”对“官风”的影响;而对社会来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为官清白廉正者可以风化一方,这是“官风”对社风、民风的影响。不明事理的时候,就要听听长辈提点;道理已明却一时犯糊涂,就需要顺从亲人规劝。沿袭家风,堂堂正正做人,必能清清白白为官。“盖自为虽阖门恒淡泊,而安荣及子孙;为人虽欢然如可乐,而祸患生几席也。” 这两者之间的差异,只有真知深悟者才能看得出来。

(《人民日报》,2014年08月07日04 版“人民论坛”栏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