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面是“四个全面”最鲜明、最显著的特征,规矩是“四个全面”最内在、最本质的要求——

规矩:把握“四个全面”的一个维度

李文阁

2015年06月15日08:4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规矩:把握“四个全面”的一个维度

  把握“四个全面”有多重视角、多个维度,“全面”是一个维度,“规矩”也是一个维度。从“规矩”这个维度出发,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为什么要把“四个全面”连接在一起、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这个战略目标,为什么需要这三个战略举措而不是其他举措、这三个战略举措到底是要做什么。

  从规矩的维度来看“四个全面”,不难发现,规矩实际是把“四个全面”连接起来的一条内在主线。在一定意义上,全面是“四个全面”最鲜明、最显著的特征,规矩是“四个全面”最内在、最本质的要求。全面的背后是规律、规矩,是立规矩、守规矩,是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办事。这通过具体分析“四个全面”就可以看出来。

  从全面深化改革来看,一方面,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要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另一方面,全面深化改革不是为了别的,而是要完善制度、发展制度。这一点通过习近平同志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论述就可以清楚地看出来。

  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适应时代变化,既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又不断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后来,他又通过“两个半程”进一步强调这一点。他说,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前半程已经走过了,前半程主要是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后半程,我们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共分为16部分,第一部分是 “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其余15部分实际都包涵制度建设:第二至七部分是关于经济制度、体制的改革,第八至十五部分是关于政治制度、文化体制机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制度等方面的改革,第十五部分主要是军队体制编制和军队政策制度的改革,第十六部分主要是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还是从体制上保证深化改革的顺利推进。看来,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建立完善的制度,就是要立规矩。

  全面依法治国,当然也是立规矩、守规矩。全面依法治国无非是做好两大基本方面工作:一是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二是执法、守法,就是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在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说明时,习近平同志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是要从法治上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制度化方案。

  全面从严治党,怎么严、如何治呢?对此,习近平同志明确回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身为党员,铁的纪律就必须执行。毛泽东同志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如果党的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习近平同志还用一些名言来说明从严治党中规矩的重要性:“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游必有方”,“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道私者乱,道法者治”,“纪纲一废,何事不生?”等等。

  现在我们党内存在的腐败问题,重要原因就是制度的不健全和对纪律的突破。习近平同志指出:“干部出问题,都是因为纪律的突破。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党的各项纪律都要严。”所以,习近平同志提出从严治党就要用制度管党、用纪律建党,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因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他强调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他强调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他对从严治党提出了8项要求;在中共中央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他要求“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他又提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可以看出,所谓全面从严治党,实质也就是全面加强法律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就是全面立规矩,让规矩无所不在,没有漏洞、死角;就是要让全体党员树立规矩意识,严守国家法律和党内纪律,严格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使党员干部在法律、纪律的框架内行事。

  看来,作为战略举措,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本质要求都是立规矩、守规矩。由此我们就不难推知,作为战略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仅是国民生产总值的翻番,不仅仅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且是制度的建设、规矩的建设。进而言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是一个法律健全、制度健全、纪律健全的社会,是一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是一个法治思维、制度意识得到极大提高的社会,是一个有规矩、守规矩的社会。

  (作者为《求是》杂志社文化编辑部副主任、编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