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十年发展扬帆领航

2015年06月14日10:0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十年发展扬帆领航

在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等单位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科建设——纪念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设立10周年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19次学科论坛”上,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的200余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学研究骨干会聚一堂,就此展开深入讨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会长靳诺,教育部社科司副巡视员陈矛,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参加会议并致辞,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委员靳辉明,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作主旨发言。

专家们对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年来的建设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也客观分析了现有不足与面临挑战。会议研讨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设立以来,在凝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术队伍、引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方向、支撑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正从起航阶段走向领航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其重要性也日渐凸显。同时,学科“大而不强”、中青年优秀人才缺乏、学科研究不够深入、教学质量不高、学科影响力尚不够深广等诸多不足也仍然存在。

如何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学院建设,发挥其应有的引领作用?专家学者们纷纷开出“药方”: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的整体性建设,提升学科带动力、辐射力,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坚实的学科支撑;继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继续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强化问题意识和国情意识,拓展时代视野和世界眼光,创新并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总体水平。(记者王斯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