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今年第一轮专项巡视首批6家单位开始反馈

首批公布华能集团、中国建筑、中船重工、中远集团、宝钢集团、武钢集团等6家企业的巡视反馈情况

2015年06月13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姜洁)6月12日, 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专项巡视开始反馈,首批公布的是华能集团、中国建筑、中船重工、中远集团、宝钢集团、武钢集团等6家企业的巡视反馈情况。本轮巡视首次采取“一托二”方式,6家单位分别由第七、第九、第十三巡视组负责反馈。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首先由中央巡视办负责人或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向被巡视单位主要负责人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反馈巡视情况,然后再由巡视组组长向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进行反馈,最后由被巡视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作表态发言。

巡视组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均一针见血地指出。华能集团被指对下级单位及其负责人管控不力,违纪违规行为时有发生;有的领导人员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有的为配偶、子女、亲属等从事关联交易提供便利。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资金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在重大投资、企业并购方面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有的项目存在亏损。项目应招标不招标、应公开招标不公开招标问题较突出。

中建集团对工程招投标、项目分包、劳务外包、物资采购、资金收付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对一些下级单位及其负责人管控不力,在小、远、散单位“苍蝇”式腐败频发。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利用国企资质、资金、资源谋取私利,配偶、子女等围绕中建系统承揽业务。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有的在工程竞标中围标串标陪标,在项目分包中不公开招标或违规操作、营私舞弊,有的出借资质挂靠经营或非法转包。

中船重工科研院所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一些院所财务管理混乱,入账票据五花八门;部分院所为争取科研生产项目送钱送礼、违规报销各种费用。不少院所在科技产业化过程中把项目和正常业务转移到私人公司,有的变卖单位资源和知识技术为个人牟利,有的院所和领导人员在产业化公司违规报销大额开支。有的企业和院所的领导和重点岗位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外协外包等方面为自己和亲友牟取私利。

中远集团一些领导人员亲属及特定关系人开办关联公司承揽大量业务,涉嫌利益输送;一些基层管理人员通过大量第三方业务,收受佣金回扣;所属合资合作类公司廉洁问题突出。公司经营发生重大决策失误,给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和廉洁风险。一些领导人员顶风违纪,巡视前还发生公款旅游、公款打高尔夫球、滥发奖金、到风景区开会等。

宝钢集团部分领导人员严重脱离群众,甚至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靠钢吃钢”,利益输送问题严重,少数领导人员以“钢”谋私,聚敛钱财;部分领导人员亲属子女围绕宝钢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部分项目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部分重大投资涉嫌利益输送,一些项目在资产并购或处置过程中贵买贱卖,海外资产管理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武钢集团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部分干部“带病提拔”,影响恶劣;有的领导干部以“钢”谋私,大肆敛财,违规插手武钢工程项目,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围绕武钢经商办企业。有的领导干部违规决策,管理混乱,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采购环节制度缺失、管理混乱,存在利益输送、蚕食企业的腐败问题;重大项目违规决策,一些项目没有经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即组织实施;部分工程项目招标不规范,存在暗箱操作、内定投标单位等问题。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3日 01 版)

(责编:朱书缘、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