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成义:“四个全面”加固了党的根基

2015年06月10日13:5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四个全面” 加固了党的根基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联系实际加强党的建设,下大气力加固党的理论根基、实践根基、群众根基、组织根基,任务紧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于加固这四方面根基意义重大。

加固了思想理论根基。思想理论根基对于党的建设来说是最基础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具体运用,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贯彻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较长时间内我们党的战略任务的郑重明确,其重大理论意义在于:这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四个全面”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抓住改革发展稳定关键,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工作的总纲领以及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使党的思想理论更加顺应时代需要,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加固了实践标准根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标准对于党的建设来说具有核心指向意义。“四个全面”本质上是实践规划,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推进实现自身历史使命的战略实践规划。其中,每个“全面”的本质都是实践,每个“全面”都是围绕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展开。可以说,“四个全面”指明了新时期我们党的实践方向,使全党全民知道路径、明白遵循。

加固了联系群众根基。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党的建设的关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从抓作风转作风角度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则是从谋发展抓落实角度,提出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战略举措。具体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奋斗目标角度,全面深化改革是利益分配角度,全面依法治国是法治建设角度,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建标准角度。党群干群关系密切了,就巩固了党的建设最关键的根基。

加固了组织建设根基。组织建设根基是党的建设宏伟大厦最重要的根基。确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牢固奠定了新时期党组织努力方向,使党的奋斗目标更加清晰巩固。确立“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全面深化改革,明确了当前根本战略任务,加固了社会主义属性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从根本治理方式角度出发,加固了党组织的执政根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立足自身建设,让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升了组织建设根本标准,加固了我们党的组织建设根基。

(作者为国企负责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