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思想纵横)

张怡恬:辩证看待增速之变

2015年06月08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辩证看待增速之变(思想纵横)

  提起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速度,很多人看到了速度之变,即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却没有看到速度内涵之变。对经济增速的认识浮于表面,显然难以做好新常态下的经济工作。

  看不到速度内涵之变,主要是因为把经济发展等同于GDP增长,片面、孤立地看待增长速度。其实,这一观念早已陈旧。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寂静的春天》《增长的极限》等论著发出环境恶化和增长不可持续的警告,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20世纪90年代后,《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二十一世纪议程》《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国际文件和国际公约问世,绿色GDP、包容性增长得到广泛认同,可持续增长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2003年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更表明经济增长速度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数字,而是富有人文和绿色内涵的。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但一些干部的思想还停留在旧状态,甚至对经济发展的认识仍停留在改革开放初期,要么唯GDP增长率,要么漠视GDP增长率。干部观念没有及时转变,是经济发展方式迟迟转变不过来的重要原因,也导致一些干部对新常态下的经济工作手足无措。所以,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首先必须理解新常态下速度内涵之变,准确把握“中高速增长”的新内涵。

  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是新常态的第一层要义。这说明,保持适度增速,仍是经济发展的要害和关键。保持中高速增长,基于对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判断,考虑了我国能源、资源、环境等硬约束和充分就业、结构调整、增长动力转换的现实需求,能够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现实需要。反过来看,中高速增长也是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守不住这条底线,结构调整、民生改善、就业保障、收入增长乃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将成为空谈。所以,新常态下,稳增长的地位不但没下降,反而在提升。

  中高速增长不仅是经济总量增长,还有更丰富的内涵。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是新常态的另外两层要义。这表明,新常态不仅仅是经济增速的转换,更是一个提质增效升级的发展新境界。由此,经济增长速度被赋予更为科学的内涵:不光看增长,还要看结构,是稳增长与调结构相平衡的增长速度;不光看总量,还要看质量,是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的增长速度;不光看经济,还要看民生,是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实现充分就业的增长速度;不光看生产,还要看环境,是环境不断优化、绿色化成为主流生产生活方式的增长速度。适应、引领新常态,单纯达到中高速的GDP增长率远远不够,还必须实现包含结构、质量、民生、环境等内容的复合型增长。

  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现中高速增长的难度不小,特别需要各级干部紧跟中央,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和对路得力的方法推动发展、主动作为。首先,应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通过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为公平竞争搭好舞台。其次,应深挖调结构的潜力,释放促改革的红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还应加强调查研究,既正确把握新常态的新特点新要求,也准确把握本地区的客观情况,从实际出发制定实施正确的规划、思路和措施,切实把中央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