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得“嘉奖令”or上“黑名单”,县委书记们选哪个?

2015年06月05日08: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得“嘉奖令”or上“黑名单”,县委书记们选哪个?

 2日,两则新闻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一则是时隔20年中组部重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评选;另一则是中纪委网站刊文批“小官巨腐”,并通报了各地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例。前者是要选拨干部队伍中的“大榜样”、“好典型”,从而去带动、激励县处级领导干部,后者则是加大力度惩治基层腐败。两者都是针对基层干部,均意在重构政治生态。

  实际上,从中央到地方对基层干部的选拔任用越来越重视,对基层的作风建设等问题查处力度也不断加大:早在2014年9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2014年11月,中组部时隔6年后重启全国县委书记大轮训,值得一提的是,重启后的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习近平亲自“授课”,与前来上课的县委书记座谈;自去年2月至今年4月,中纪委等权威通报的至少有38名县委书记落马。

  那么,中央缘何对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重视程度不断“加码”?

  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期,基层干部的“戏份”越来越重

  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中央的每一项政策落实下去都需要基层的工作。所以基层干部,尤其县委书记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如果素质过硬,中央深化改革、廉政建设就能通过顺畅的“最后一公里”,给基层群众带来实惠;反之,素质不过硬,中央再好的政策,都有可能在基层执行时遭遇“肠梗阻”,甚至遭遇异化,惠民利民政策,最终有可能异化成损民害民。

  从山东小村官李全胜贪污千万,到广东小村官张连合挪用土地补偿金7千多万,再到江西鄱阳县的“亿元股长”等等,“小官巨贪”逐渐成为危害社会的一颗巨大的“毒瘤”,如若不能及时切除,必将危及基层政权的稳固。

  再加之,基层有他的特殊性,是直接面向群众的,一举一动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而且很多的领导干部都是从基层一步一步往上晋升的,要是我们的干部在基层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形成了很多腐败问题,那么走到更高的职位不是更容易经受不起诱惑,一步步腐败下去。

  因此,县一级工作好坏,关系国家的兴衰安危,所以党中央在严格管理、悉心培养、重点使用等方面都对县委书记群体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对于基层干部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他们应如何作为?

  一道看似简单的选择题:“嘉奖令”or“黑名单”?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兰考时,再次吟诵《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号召全党继续学习焦裕禄精神,做人民的好公仆。直到今天,这种精神依然鲜活生动,是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相反,十八大后一大批高官的落马,为全体官员、干部敲响了警钟。曾经在政坛上无限风光的他们,却最后沦为“阶下囚”。目前我国改革、反腐已进入深水区,腐败已无处藏身。不论是身居高位的省部级官员,还是身处基层的“九品芝麻官”,只要违纪违法,终将难逃法网。

  廉洁,是一种素质,一种修养,某种意义上更是一种选择。如果把中组部重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评选喻为颁发“嘉奖令”、中纪委通报违纪典型案例喻为“黑名单”,对广大的基层干部来说,前者应是明智的不二选择。

  当然,优秀名额仍是少数,为民干事才是“最大公约数”。在此,寄望每一名县委书记,以这次推选表彰为契机,以“三严三实”要求为标准,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书记。(记者 卢俊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