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六次讲雷锋 两次看《雷锋》

唐春元

2015年06月05日09:44   

1963年2月初,《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内主流媒体相继报道了雷锋的事迹,同时摘发了雷锋的部分日记,《解放军报》还连续发了题为《像雷锋那样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等三篇社论。毛泽东仔细阅读后,在一次谈话时对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罗瑞卿说:“雷锋值得学习啊!向雷锋学习,也包括我自己,我也向雷锋学习。”这是毛泽东第一次讲雷锋,也是毛泽东第一次被雷锋的英雄事迹所感动。毛泽东对他的湖南小老乡赞赏有加,高度评价了一个普通战士的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马上引起了罗瑞卿和中央军委的重视。2月9日,总政治部向全军发出通知,号召全军开展宣传和学习雷锋同志模范事迹活动。

毛泽东第二次讲雷锋是1963年3月5日“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总政治部向全军发出开展宣传和学习雷锋同志模范事迹的通知后不久,2月15日,团中央也做出决定,在全国青年中开展学习雷锋活动。《中国青年》杂志作为团中央的机关刊物,立即行动起来,决定出一期学雷锋专辑,把宣传雷锋、学习雷锋的活动搞得更集中、更有深度和声势。为此,他们提出了请毛主席和周总理题词的设想,并向中央和毛泽东写了请示报告。这时,毛泽东已经看了雷锋的事迹报道,并被雷锋的精神所感动,所以他看了《中国青年》编辑部要求题词的报告后,答应了他们提出的请求。毛泽东叫来秘书林克,要他先拟几句话,作为题词参考。据林克后来回忆,他大概拟了“学习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等十来句话,供毛泽东题词时选用。几天后,当毛泽东把写好的题词交给林克转《中国青年》编辑部时,却没有用林克为他拟写的几句,而是开门见山、言简意赅地题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七个苍劲有力的大字。随后,毛泽东又对林克说了一段寓意深刻的话。他说:“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当然,学雷锋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讲究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不但普通干部、群众学雷锋,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才能形成好风气。”

毛泽东第三次讲雷锋是1963年5月召开杭州会议。1963年5月6日至12日,毛泽东在杭州召集部分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大区书记参加的小型会议,讨论《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5月11日,毛泽东重点谈调查研究问题,同时谈到了哲学问题。他说,为了造成调查研究的风气,做好我们的工作,各级党委要在日常工作中讲哲学,对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教育,要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成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哲学并不难,不要把哲学看得那么神秘,哲学是可以学到的。我看过雷锋一部分日记,这个人就懂得一点哲学。毛泽东对雷锋的这个评价,进一步诠释了他为什么要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学习,同时也让我们领略到了毛泽东看问题的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

毛泽东第四次讲雷锋是1965年8月30日在钟学坤的笔记本上第二次为雷锋题词。“学习白求恩,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这是毛泽东再次号召向雷锋学习。1959年,中共中央在庐山召开了八届八中全会。全会期间,庐山管理局选派了钟学坤给毛泽东做保健工作。1965年8月,钟学坤大学毕业,专程到北京,想得到毛泽东的接见,同时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到了北京后,钟学坤先找到了毛泽东的护士长吴旭君,把自己想见主席的心愿告诉了她,并请她报告给主席。很快,主席办公室派人把钟学坤接到了中南海。见到钟学坤,毛泽东高兴地说:“你大学毕业了,以后要好好工作,还要继续学习专业知识,不要骄傲,要脚踏实地地为人民服务。”听到主席的鼓励,钟学坤非常激动,特地拿出新买的笔记本,请主席写几句鼓励的话。毛泽东接过钟学坤手中的笔记本,略加思考后,提起毛笔在上面写了“学习白求恩,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毛泽东一九六五年八月三十日”几行苍劲有力的字。在毛泽东看来,雷锋身上不但具有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之心,而且也具有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雷锋在自己短暂的生命中,已经把古今中外人类的优秀品质、中华民族的美好传统与共产主义理想道德有机地结合到了一起,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雷锋精神。

毛泽东第五次讲雷锋是对罗瑞卿说:“雷锋值得学习!向雷锋学习,也包括我自己。我也要向雷锋学习。”

毛泽东第六次讲学雷锋是对自己的子女毛岸青、李敏、李讷说:“我们要向雷锋同志学习。”

毛泽东第一次看《雷锋》是1963年“八一”建军节这一天。据时任沈阳军区抗敌话剧团团长贾六回忆:1963年2月,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向雷锋学习的号召后,作为雷锋生前服役的沈阳军区,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要军区抗敌话剧团集中力量排演话剧《雷锋》。这年“八一”建军节前夕,话剧团接到总政的通知,立即赴京演出。7月31日上午,中央保卫局通知剧团:“毛主席要看话剧《雷锋》的演出。”当晚,从不看话剧的毛泽东在周恩来、陈毅、李先念、谭震林、罗瑞卿等领导同志的陪同下,在中南海怀仁堂剧场观看了话剧《雷锋》。演出结束后,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观众一起站起来热烈鼓掌,祝贺演出的成功。接着,毛泽东又与其他中央领导同志走上舞台与演员们一起向台下观众鼓掌致意,然后与身边的演员一一握手,扮演雷锋的演员张玉敏握着毛主席的手激动地说:“毛主席,雷锋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见到您,他的愿望我替他实现了。”

毛泽东第二次看《雷锋》是电影《雷锋》1965年3月5日在全国公映。八一电影制片厂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在原话剧《雷锋》的基础上,创作出了电影《雷锋》。这一天,平时很少看电影的毛泽东,在身边工作人员的陪伴下,观看刚刚上映的电影《雷锋》。当银幕上出现风雨中雷锋送一位抱着孩子的大嫂回家的镜头时,他看得那么聚精会神,简直是一种入迷的神态。影片中有一个源于真实生活的场景:听到人民公社成立的消息后,雷锋立即把自己积攒下的200元钱送了过去,人民公社的同志说什么也不肯收,这时候,画外音传来了雷锋的声音,“我是人民的儿子,我是公社的儿子,您一定要收下儿子这点心意。”看到这里,听着这番朴实而发自肺腑的话语,毛泽东情不自禁地掏出手帕擦着眼泪。毛泽东之所以如此动情,或许使他由此想到了辛勤的劳动人民,或许,让他由此看到了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思想光辉。

雷锋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见到毛主席,毛主席六次讲雷锋,两次看《雷锋》,并为雷锋的事迹擦眼泪,此情此景,如果九泉之下的雷锋得知,一定会露出幸福的微笑。

(摘自《雷锋杂志》2015年创刊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红旗文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