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庭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2015年06月05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在这场长达14年的抗战中,中国军民以坚韧的意志和巨大的牺牲,把日本陆军主力和部分海空军力量牢牢地牵制在东方战场之上,粉碎了日本法西斯占领中国进而称霸全球的图谋,破灭了德意日轴心国集团瓜分世界的迷梦,为夺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一、中国抗日战争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在东方开辟了第一个大规模世界反法西斯战场

  19世纪末,日本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后,逐步走上了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并把“大陆政策”定为基本国策。1927年7月,日本内阁提出了所谓解决“满蒙政策”的“田中奏折”,露骨地表明了日本先夺“满蒙”,然后夺取整个中国,进而吞并亚洲、称霸世界的侵略步骤和狂妄野心。

  1931年9月18日,日本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了中国东北,从而在世界东方形成第一个战争策源地。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不断扩大侵华战争,从七七事变全面侵华到太平洋战争爆发,“田中奏折”所确定的侵略步骤一步步得到实施。因此,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企图实现其独占中国,建立大东亚帝国的“大陆政策”的第一步,是日本实现与德意轴心国集团瓜分世界的“海洋政策”的第一步,而决不是中日两国间发生的地区性军事冲突。以九一八事变为起点,中国抗日战争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面对日本的野蛮侵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支持和影响下,东北人民和东北部分爱国官兵激于民族义愤,组成抗日义勇军和抗日联军,奋起抵抗日本侵略者。到1933年,东北抗日武装发展到30多万人,足迹遍布70多个县。到七七事变全国抗战爆发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武装已经发展到11个联军共4.5万余人,成为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中坚力量。在14年抗日战争中,东北抗日联军等部共歼灭日伪军25万余人,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及其法西斯殖民统治。毫无疑问,中国东北以及华北、上海等地的局部抗战是整个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争取民族解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九一八事变后,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各主要国家对日本侵略中国所采取的绥靖政策,客观上纵容了世界法西斯势力的发展和相互勾连。1936年11月25日,日本与德国在柏林签订《反共产国际协定》,翌年意大利也加入这个协定,形成“柏林——罗马——东京”的轴心国联盟,标志世界法西斯国家侵略联盟正式建立。1937年,野心膨胀的日本法西斯,蓄意挑起七七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这既是日本法西斯对外侵略扩张政策长期发展的必然结果,又无疑是轴心国联盟侵略世界计划的重要部分。

  七七事变后,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中国军民同仇敌忾、奋起抗击,先后进行了淞沪、平型关、忻口、徐州、武汉等战役,歼灭日军44万余人,在东方开辟了第一个大规模世界反法西斯战场,粉碎了日本法西斯三个月内灭亡中国的狂妄野心。至1938年10月,日本速战速决战略彻底破产,中日战争转入战略相持阶段。此时,中国战场牵制的日本兵力已达32个师、2个舰队和28个航空中队,分别占其陆军总数的94%、海军的2/3和航空兵力量的60%。

  七七事变的爆发,使世界关注的焦点转向东方,中国抗日战争作为东方主战场,其胜败直接影响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进程。因此,七七事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由局部向全面发展的转折点,也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的重要标志。

  二、中国持久抗战遏制了日本“北进”、“南进”计划,打破了德意日法西斯瓜分全球、称霸世界的侵略图谋

  从签订《反共产国际协定》之日起,德意日轴心国联盟就试图在政治、军事和技术情报方面进行“广泛的紧密合作”,显现出瓜分全球、称霸世界的侵略图谋。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的战事爆发后,德意日轴心国联盟又先后签订了“同盟条约”、“联合作战协定”和在全球划分作战范围任务的“军事协定”,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法西斯联盟国家的联合。

  中国战场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处于极其重要的战略纽点地位。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不仅是要灭亡中国,更是要以整个中国为后方基地,进而与德意法西斯瓜分世界。早在1936年7月,毛泽东就揭露过日本法西斯妄图称霸世界的大陆政策和海洋政策。1938年5月,毛泽东进一步指出:“日本地主资产阶级的野心是很大的,为了南攻南洋群岛,北攻西伯利亚起见,采取中间突破的方针,先打中国”。这充分表明,中国抗日战争的发展,对苏联对德作战,对美英等国在太平洋和东南亚地区的对日作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局势的变化,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日本的“北进”、“南进”计划,既是日本法西斯的既定战略企图,也是轴心国联盟制定的战略协同计划。一方面,中国抗日战争牢牢牵制和阻碍了日军的“北进”步伐。德国入侵苏联前夕,希特勒就在接见日本山下奉文时提出,希望“日本从满洲打进西伯利亚”。苏德战争爆发后,德国外长里宾特罗甫致电驻日大使奥托,希望日本参加对苏作战,并提出“以德日在冬天以前会师西伯利亚路线为当然的目标”。日本外相松冈也力主对苏开战、与德国两面夹击苏联。但由于日本深陷中国战场而无法脱身,最终日本军部大本营无奈决定:“帝国政府将继续努力解决中国事变……暂不介入德苏战争”,“只有等待斯大林垮台,或远东苏俄地区混乱,有利于日本进展的时候,才使用武力解决北方”。当德军兵临莫斯科城下时,希特勒再次企图联合日本打垮苏联,里宾特罗甫又向日本提出“从东西两面夹击苏联,在西伯利亚铁路上握手”。日本法西斯集中侵华日军的主要兵力对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实行疯狂的大“扫荡”,企图迅速巩固其“大东亚战争”的后方基地,以实施“北进”计划,尽快与德国法西斯实现战略“握手”。1941年12月初,日本陆军51个师中有35个师用于侵华战争,占日本陆军总兵力69%。正是由于日本陆军的大量主力被中国抗日战争消耗和牵制着,才迫使其再次放弃“北进”与德国合击苏联的计划。可以想象,倘若日本能够满足德国的要求,从远东地区进攻苏联,那么处于生死存亡关头的苏联必将更加难以应对东西两面的入侵,其后果将不堪设想,也必将极大地影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整个进程。正如苏联元帅崔可夫所说:“在我们最艰苦的战争年代里日本也没有进攻苏联,却把中国淹没在血泊中,稍微尊重客观事实的人都不能不考虑到这一明显而无可争辩的事实。”

  另一方面,日本所谓的“南进”策略和建立“大东亚共荣圈”计划,同样也因其深陷中国战场而一再推迟。1940年春夏,德国法西斯进攻西欧,法国败降、英军被赶出欧洲大陆后,希特勒竭力唆使日本南进,希望其从东方打垮英、法等势力,在战略上相互策应。但由于此时中日战争处于胶着态势,日本在中国战场用兵已捉襟见肘,不可能分兵南进,无法实现德国的要求。日本访德特使寺内寿一解释说:“中日战争不结束,南进是办不到的。”直至1943年11月,美军在太平洋战场开始战略反攻时,日本仍有64%的陆军合计43个师另24个独立混成旅,以及45%的航空兵合计75个飞行中队,被牢牢牵制在中国战场。从太平洋战争爆发直至战争结束,日军在亚太地区始终为中国战场所制约。1942年春,罗斯福就指出:“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坍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战后日本战史著作也公认:日本“在对美英开战后,日本陆军主要战场在客观上仍然是中国大陆”,“日本陆军的主力仍然被死死钉在中国战场上,寸步难移”。

  中国抗日战争彻底击碎了日本法西斯独霸中国、与德意法西斯瓜分世界的迷梦,中国战场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三、中国战场是亚太地区盟军的重要战略支点和后方基地,为最终战胜日本法西斯作出了重大贡献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一场国际性的战争,建立广泛的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是战胜德日意法西斯的重要保证。中国不但在世界东方率先建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且为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当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扩大到全球范围时,中国主动加强与美、英、苏等同盟国的战略协调,促成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正式建立,并与同盟国并肩战斗,为最后取得战争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战场作为亚太地区盟军对日作战的重要战略基地,为同盟国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和军事情报,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有力支援了同盟国的反法西斯斗争。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很快侵占菲律宾、马来亚、香港、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地。由于盟军在这些地区接连失利,丧失了太平洋沿岸一系列战略据点,从而使缅甸成为盟军与日军必争的战略要地。中国在国内抗战正处于极端困难的情况下,顾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局,组成约10万人的中国远征军,紧急入缅支援英军作战。中国在入缅援英作战中,先后投入30余万兵力,在3年多时间里共歼灭日军6万余人,挽救了盟军在东南亚战场的危局,为东南亚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既是对日作战的空军基地,又是最后进攻日本本土的战略基地。1942年4月18日,美军轰炸机从太平洋上的航空母舰上起飞,轰炸了日本东京、横须贺、横滨、名古屋、神户等城市后,在中国空军机场降落。日本本土第一次遭到的轰炸,朝野震惊,加快了日本法西斯无条件投降的历史进程。7月4日,美国援华志愿航空队(即“飞虎队”)被改编为美国空军驻华特遣队,并于1943年3月扩编为美国陆军第14航空队,继续执行轰炸日本海上运输线和日本战略要点任务,直接支援美军对日作战。中国为美军提供的机场主要有重庆、成都、昆明、柳州、桂林、衡阳、宝庆(邵阳)、芷江、老河口等,同时允许美军在八路军晋绥、太行等地以及新四军第5师区域内设立电台,向美军提供日军情报及气象资料;美国第14航空队也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江纵队合作,建立了情报、通讯、气象等联系,这些都为盟军占据战场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还为苏联、美国、英国等盟国提供了大量的战略物资,包括数量巨大的矿产品和畜牧农产品等,有力地支援了盟国的反法西斯战争。

  在规模空前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抗日战争开展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军队共毙伤俘日军150余万人,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军队伤亡总数的70%以上;日本战败后,向中国投降的日军共128万余人,超过在东南亚及太平洋各岛的日军总和,占当时日军海外投降总兵力的50%以上。中国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战争长达14年时间,是苏联、美国反法西斯战争时间的3.5倍,是英国反法西斯战争时间的2.5倍。特别是从九一八事变到太平洋战争爆发,中国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独立坚持抗击日本侵略军,是东方唯一的反法西斯战场。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仍然是东方主战场,始终抗击和牵制100万左右的日本陆军主力和2/5的日本海空军力量。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重大贡献,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原战争理论与战略研究部研究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