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柯芰:促“双创” 心更切 力更巧

2015年06月05日08:2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促“双创” 心更切 力更巧

  6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坚持改革推动,以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释放促进生产力水平上新台阶、开辟就业新空间、拓展发展新天地,并围绕创业融资、创业服务等方面,亮出了一系列新招、实招、高招。

  去年以来,创新创业多次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主要议题。一次次扎实的推进、一个个给力的举措,让公众深刻地认识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绝不只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阵风,而是新常态下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引擎。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前期布局的基础上,用心打出推动创新的“组合拳”,说明中央对推动创新创业心更切了,力也更巧了。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依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然而,随着“双创”氛围愈加浓厚,新主体、新业态加速涌现,分布在创新创业链条中的一系列新问题开始显现。比如,很多众创空间处于非盈利状态,运营压力较大;又比如,受户籍等限制,很多年轻人难以专注地创新创业……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我国“双创”潜力的释放。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一系列部署,着眼于推动“双创”的改革难点,致力于清除创新创业者广泛面临的堵点,正是反映出中央层面已决心用更大力度,推动相关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创新创业既是市场的奏鸣曲,也是改革的大合唱。在推动“双创”过程中,协调好政府和市场之力是个难点。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发挥国家创投引导资金的种子基金作用等措施,都体现出国家在力促“双创”过程中善用“巧”劲儿,即通过政策和资金引导,“四两拨千斤”地吸引更多社会资源一道着力创新。这种借市场之力、用市场之势的方法日益成为当下推进“双创”的主思路。“巧”劲儿还体现在政府扶持众创的视角更加精细、贴近,放在了关心创新创业者日常实际的办公用房、网络、财务等更加具体、实际的层面。

  可以说,政府正用一双“巧手”,为大众营造着更加美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