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媒体:谁来当事业单位的领导,不再只是上级说了算

毛建国

2015年06月04日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谁来当领导,不再只是上级说了算?

  谁来当事业单位的领导?如何选拔事业单位的领导?除了传统的组织选拔以及竞争上岗和公开选拔模式之外,今后还可以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最新下发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明确提出这个选拔任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最新方向。(《新京报》6月3日)

  “可以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指的是允许第三方代为选拔领导,这第三方就包括非官方的猎头公司。委托猎头公司,能不能保证选出好领导?恐怕谁也不敢打包票。但是这毕竟代表着一种方向,正如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所说的,“这是参照企业做法推出的新举措,开辟了一条任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新路径,打破了传统的以上级任用为主的做法,意义重大”。

  提到自己的领导,很多事业单位员工有话要讲。一方面是因为,一个好领导对于单位的发展太重要了。现实中无数的实例说明,“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有没有一个好领导直接关系到单位的发展,甚至直接影响个人的前途命运。特别是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如果没有一个好领导,抓不住发展黄金期,就可能错失一个时代,影响一批人的生活生存。

  另一方面是因为,能不能摊上好领导,有着很大的运气成分。在很多时候,你没法决定你的领导,就好像你没法决定你的出生一样。在传统的上级任用模式下,什么时候换领导,换什么样的领导,只能“听上面的”,有时领导换得太突然,甚至一觉起来发现领导换了。而有些领导是来做官的而不是做事的,也有些不合格的领导经常做坏事。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什么样的领导才是好领导?“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做到了“三严三实”,就能够成为一个好领导。2014年诺基亚被微软收购的时候,有一句话广为传播:“我们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很多单位就是这样,明明大家都很努力,突然发现单位不行了,原因就是有些领导没有做到“三严三实”,甚至不务正业、只谋私利,最终影响了事业,拖累了大家。真正的悲剧是,即便效益不好,领导们依然自定薪酬,拿着“不接地气的工资”;哪怕船沉了,领导还可以找个新位置,而大家只能掉到水里。

  还需要探讨的是,好领导的评价权在谁手里。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指出,干部好不好,百姓说了算。事业单位也是这样,领导好不好,员工说了算。从这一意义上讲,选拔任用事业单位领导,也应该倾听员工意见。这倒不是说领导只能由员工票选,关键是在领导的选拔任用过程中,要倾听、尊重员工的意见。比如说在领导上任前,能不能让大家充分了解,如果反对如潮,那就重新考虑;在领导任职过程中,能不能尊重员工的评议权,如果风评太差,那就请领导另谋高就。果能如此,不仅更能够保证选出好领导,而且更能够形成团结拼搏的氛围,有利于事业做大做强。

  现在允许第三方代选领导,既然能够对外听取猎头的意见,也就能够对内听取员工的意见。从这一意义上说,“猎头选领导”不是改革终点,未来还会有更多举措出现,目标只有一个:选出好领导,实现大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