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若愚: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可能性

2015年06月04日10:4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可能性

日本法西斯主义的雏形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由“黑龙会”、“犹存社”等民间团体所推动的右翼运动,但其真正对日本政治形成影响力要到1931年爆发的“九·一八”事变之后。可以说日本法西斯主义正是在侵略中国的过程中逐渐壮大起来并最终形成的。受到1929年爆发的世界性经济危机波及,日本下层民众的生活日趋恶化,对现实的失望使得军队内部的青年将校和作为军队外围组织的“在乡军人团”急剧向法西斯主义靠拢,法西斯主义以自下而上的方式向日本的政界和军界逐渐渗透。

日本军国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如今的世界和平是全世界人民通过国际反法西斯战争所争取来的,这是经过鲜血检证的铁一般的教训。因此,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5年5月9日,向出席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各国首脑表示:“俄罗斯要对与纳粹和日本军国主义作战的国家的代表表示感谢。”

2014年9月日本的德间书店出版了仓山满所撰写的《军国主义才能救日本》一书。该书公然宣称:“放弃军国主义不会给日本带来和平,只有‘正确的’军国主义才能唤醒日本”。这一论调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视“修宪、强军”为己任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种种言行。比如,2013年9月25日,安倍在一次讲话中真情流露:“日本和平宪法存在局限,日解禁集体自卫权是为了把日本打造成一个‘积极和平主义’国家……如果有人想叫我右翼军国主义者,那就请便吧。”

尽管如此,也并不能简单地认为战前的军国主义将在安倍手中得到复活。因为作为日本军国主义必要条件的军部政治在当前的日本已经不复存在。实际上为了防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复苏,战后制定的《日本国宪法》第66条已明确规定“内阁总理大臣和其他国务大臣须是文职人员”。针对文职人员的界定,日本政府在1973年又进一步作出说明:“旧帝国陆海军军人出身者深受军国主义熏染,因此不符合文职人员的条件。”不仅如此,战后日本的军事职能部门也确立了由文官控制武官的“文官统制”原则。

日本武官地位在战后部分恢复的始作俑者恰恰又是安倍晋三。2015年3月6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防卫省设置法》修正案。根据这一修正案,自卫官将和文职部门防卫官僚以同等立场辅佐防卫大臣,这实际上宣告防卫省将废除过去由文官控制武官的“文官统制”规定。但由于“军部大臣现役武官制”的废除,日本仍很难出现同战前一样能凌驾于政府之上的强势军部。并且战后的民主化改革使得民主主义已经深入人心,以反民主为最主要诉求的法西斯独裁在当下日本已经失去了赖以大量繁衍的土壤,因而战前日本军国主义终究无力回魂。

战前日本军国主义只是近代军国主义形态的一种而已。战前的日本军国主义回天无力,并不绝对意味着军国主义本身不能披上一层新的画皮在日本复活。只要安倍修改和平宪法,推动日本再武装的行动得不到彻底修正,日本将难以说服邻国解除对这一问题的高度警惕。

(作者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河南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