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燕霞:浅析文艺的软实力功能

2015年06月03日16:35   

软实力的优势在于无形胜有形,以其魅力、吸引力、感召力、震撼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心灵,陶冶着人们的情操,塑造着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特质,甚至可以跨越国界影响着人们的精神世界。其中文艺软实力,虽然没有理论软实力更直接、更深刻、更具动员力,但其更柔、更软、更具渗透性,更易普及,更能传之久远。

想想看,欧洲文艺复兴后,一些文学艺术巨擘,留下了具有永恒魅力的佳作,为西方资产阶级革命和工业革命的萌发奠定了思想文化基础。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演绎了多少西方的爱恨情仇?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把12个门徒或震惊、或愤怒、或激动、或紧张慌乱的神态刻画得淋漓尽致,使耶稣的庄严肃穆和忧郁成了永恒的偶像,使多少虔诚者把“犹大”当成贪婪卑鄙叛徒的代名词?而十九世纪法国的欧仁?鲍狄埃与皮埃尔?狄盖特合作的《国际歌》,在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中,使多少千万的无产者只要唱着它,就可以不分种族、不分肤色地紧紧团结在一起? 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感染和教育了多少前赴后继为社会主义而奋斗的热血青年?有多少俄罗斯和中国人至今还能流利地背诵其中的名言:“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以贡献给人类最壮丽的事业,为全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想想看,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有多少名篇佳作、不朽诗词、恢宏巨制,以其不朽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留存民族的记忆、融入民族的血脉、成为民族的精神、品格、智慧和力量的基因。孔子的“三军可以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矣”,孟子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为中华民族注入了挺直脊梁的志气和底气。一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熏陶和培养了多少东方的忠义智勇之士? 北宋文学家范仲淹一篇《岳阳楼记》,超越了单纯写自然景物、言个人私情的狭境,而是抒发了忧国忧民的博大情怀: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矣”。这一千古名篇不知教育了多少中国志士仁人以天下为己任?南宋文天祥的千古绝唱《过零丁洋》:“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不知激励了多少后代仁人志士,面对敌人的威胁利诱,为了忠于国家和民族而刚直不阿、慷慨赴死 ?田汉和聂耳的《义勇军进行曲》使多少亿万中华儿女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尊严用自己的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抗日英雄、爱国将领吉鸿昌因加入中国共产党而被国民党杀害,临行前慷慨赋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大义凛然,成千古悲壮,令多少后人敬仰。革命烈士陈然在狱中写下《我的自白》:“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链,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对着死亡我放声大笑,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这就是我——一个共产党员的自白,高唱凯歌埋葬蒋家王朝。”这不屈的品格,这坚定的信念,这乐观自信的情怀,这大无畏的精神,真实惊天地泣鬼神,凡是为真理和正义而奋斗的人无不为之激励而更加振作。著名作家魏巍写的战地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以生动朴实的语言真实地赞美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纯洁和高尚、坚韧和刚强、淳朴和谦逊,赞美他美丽和宽广的胸怀。使全世界人民懂得一个道理:为什么装备低劣的志愿军能使装备精良的美国军队俯首称臣,由“铁老虎”变成“纸老虎”,胜利完成“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使命。因为由最可爱的人组成的军队,是无敌于天下的军队。

当年毛泽东读完《谁是最可爱的人》后立刻批示:“印发全军”。朱德读后连声称赞:“写得好!很好!”周恩来1953年第二次文代会上讲话时,竟推开了讲稿,对着话筒大声说:“在座的谁是魏巍同志,今天来了没有?请站起来,我要认识一下这位朋友。”当周恩来看见魏巍从座位上站立起来时,和大家一起热烈鼓掌,然后说:“我感谢你为我们子弟兵取了个‘最可爱的人’这样一个称号。”

显而易见,古今中外文艺作品都具有软实力功能,都具有思想道德建设作用。但是,文化软实力和思想道德教育有正效果,也有负效果;有正能量,也有负能量;并非所有文艺作品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都能发挥正面、积极的作用。当有些电视台长期大搞娱乐性低俗、媚俗文艺节目时,它所释放的软实力不可能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当一些文艺作品专事贬低党的光荣历史、丑化党的领袖和民族英雄时,实际上就是从思想政治上亵渎民族精神。想一想,中国中央电视台在每年农历除夕晚上为庆祝农历新年举办的综艺性文艺晚会。其演员阵容之庞、播出时间之长和海内外观众收视率之高,一共创下3项世界之最。如果其内容迸发出正直善良、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文化软实力,其对全社会思想道德的引领,会发挥十分巨大的作用。反之,如果春节晚会的部分文艺节目的内容格调低下、价值混乱、是非不分、媚俗不堪,其文艺软实力只能是负数,其思想道德影响也必然是负能量。各种各类的文艺节目,都应弘扬主旋律、把握正确方向、精心设计,精心创作、生产和传播,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喜闻乐见的载体,使之文化软实力功能发挥到极致,发挥思想道德建设的正能量,不仅仅是供茶余饭后人们评头品足的谈资。

(作者系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助理)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