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题深思

周强:充分发挥流通的先导性作用

2015年06月02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充分发挥流通的先导性作用(专题深思)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流通的重要性显著提高,需要通过促进流通产业发展来推动经济发展。在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充分发挥流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性作用,不仅要大力发展流通产业,而且要促进流通产业转型升级。

  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对流通地位的认识有所不同。第一阶段是流通“依附论”。在计划经济时期,流通得不到应有重视,虽然也有“流通是连接生产与生产、生产与消费的桥梁和纽带”的观点,但流通“依附论”占据主导地位,实际工作中重生产、轻流通的观念影响很深。第二阶段是流通“平台论”。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流通作为生产与消费中间环节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流通与工业、农业等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人们逐步认识到,流通是市场主体获取商品、要素和信息的渠道与平台,也是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载体和物质基础。第三阶段是流通“先导论”。进入新世纪,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逐步由供给约束转变为需求约束、市场约束,流通在引导生产、扩大消费,促进转方式、调结构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人们认为流通已成为先导性产业,成为现代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看,流通的先导性作用越来越突出。现代流通不仅是货物转移的过程,而且是形成价格信号的前提和资源合理配置的基础,能够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引领消费模式转变和消费结构升级。

  虽然流通的先导性作用越来越突出,但受各种因素影响,我国流通业的效率和效益偏低、成本偏高,与发达国家流通产业相比、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新形势下,我们应从国家战略高度加快流通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流通的先导性作用,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推动我国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充分发挥流通的先导性作用,应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聚焦当前流通产业存在的问题、发展潜力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发展数字流通、绿色流通、集约流通和开放流通。

  数字流通。当前,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信息化成为推动流通创新、带动流通现代化、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的重要手段。应将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流通领域,促进信息技术与流通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流通产业的信息化、自动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加快流通业态、流程优化再造和渠道模式创新步伐。

  绿色流通。发展循环、低碳流通,促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保护环境,是实现流通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应以节能减排为切入点,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目标,逐步完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流通体系,逐步形成低消耗、可循环、低排放、可持续的流通产业发展方式。发展循环流通,应健全以旧换新、收旧售新、旧货流通、废旧商品回收等流通网络。发展低碳流通,应推动流通领域节能减排技术进步,严格技术标准规范。以循环流通、低碳流通为基本特征的绿色流通在促进绿色生产、引导绿色消费等方面将发挥重大作用。

  集约流通。整合商品、信息、产业链、网络等各种优势资源,实现产业融合延伸、集约化生产经营,是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和效益的客观要求。在这方面,集约流通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集约流通是基于供应链管理的流通模式,核心是通过对商品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控制,整合优化业务流程,降低生产流通成本。集约流通促使流通企业向上下游延伸业务,促进生产与流通进一步融合。

  开放流通。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流通业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应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协调发展城乡、区域流通,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这要求进一步完善流通政策法规与标准体系,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和流通环境。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