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带一路”与新时期中德合作对话会闭幕

中德合作对话会:为新时期务实合作拓展思路、注入活力

2015年06月02日13: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一带一路”与新时期中德对话会闭幕。 朱书缘 摄

人民网太仓6月2日电 (朱书缘)今天, “一带一路”与新时期中德合作对话会在江苏太仓闭幕。在为期两天的对话会中,中德政界、工商界、智库和媒体代表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德、中欧合作”、“金融、物流、通关便利化等合作领域的挑战和机遇”、“现代工业4.0与节能环保”、“城镇化与绿色旅游”以及“国际化、法制化营商环境与中德合作”四个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周力在对话会上谈到,“一带一路”建设可以让沿线国家联系更加密切,经济得到发展,人民生活更加富足,让沿线国家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速列车。中联部作为从事党的对外工作的职能部门,将努力提升沿线国家工商界、媒体、智库和非政府组织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为建设“一带一路”打造良好的软环境。

德国社民党前主席、前国防部长鲁道夫·沙尔平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之后,得到德国政治、经济、文化界得到高度重视。目前中德合作已有诸多合作,今后需要将这种发展关系稳定下来,在更多创新领域、经济领域、环境领域深入务实合作,推动两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他还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人才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中德两国还应在人才培训、科技研发方面深入合作。鲁道夫·沙尔平说,很多德国企业看好并且信任中国的投资发展环境,此次对话会将为德中企业间务实合作拓展思路、注入活力。

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主任胡延新指出,通过中德两国政界、工商界、智库和媒体之间的对话交流,双方代表都深刻认识到,中德两国共建“一带一路”能给两国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中德企业间务实合作的进一步深化需要两国各界人士加强交流和互动,而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依托党际交往渠道打造“一带一路”工商界对话会就是这样的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等国内专家学者也在会上就“一带一路”与中德合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中,张宇燕提出,“一带一路”是新时期增进沿线国家发展的重要路径,“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就是需要合作,但合作需要双方眼光长远,双方加深理解,努力消除一些因经济发展水平、文化差异带来的隔阂和阻碍。因此,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从器物、制度、金融、理念四个层面着手。

部分中德企业代表也在会上畅谈发展思路和合作意愿。此次会议由中国经济联络中心、德国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有限责任公司和西门子股份公司联合主办,太仓市人民政府、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股份公司承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