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科走向)

生态经济学研究“三部曲”

傅毅明 宋国君

2015年06月01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生态经济学研究“三部曲”(学科走向)

  生态经济学是研究人类经济活动与生态系统之间相互制约与相互作用的经济学分支学科。从生态资源、生态产品到生态空间,生态经济学研究奏响的三部曲,体现了人们对生态经济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第一部曲,关注经济系统中生态资源的优化配置问题。当生态系统作为经济系统自然资源输入和废弃物排放的子部门出现了生态资源稀缺和传统市场失灵时,优化配置生态资源就成为生态经济学关注的主要问题。自然资源作为人类的生产资料,其管理目标是可持续和高效利用与保护。自然环境作为生产和生活废弃物排放的受纳系统,其极限是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管理目标是实现零排放。追求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需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同时采取将环境外部性内部化的政策手段,其首要和基础手段是命令控制,核心是根据产业发展阶段制定可以承受的日趋严格的排放标准,促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其次是基于市场的经济刺激类手段。例如,按照“庇古税”原理开征环境税,实行“污染者付费”原则等。再次是劝说鼓励类手段,核心是改善公众参与预期和降低参与成本,强化公众监督,促进绿色采购和消费。环境治理的关键在于,构建政府、市场和社会多元综合治理体系,实现环境治理现代化。

  第二部曲,关注经济系统中生态产品的供需平衡问题。生态系统不仅提供生产要素,而且提供生态产品,满足最终消费,由此其经济功能得到拓展。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产品需求的日益增长,推动了新一轮社会分工和专业化,第三方治理和生态环保产业兴起。研究表明,降低生态产品的交易成本,构建生态产品市场,确定生态产品供给模式,首先应以保障公众健康和解决公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合理确定各类生态产品的供给数量和质量;其次是实行生态环境服务付费制度,明确生态产品消费者和受益者的经济责任;再次是推广第三方治理和公私合营(PPP)模式,发展生态环保产业,以市场机制提高效率,降低生态产品供给成本。在这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权责划分、市场建立、信息透明和公众满意等。

  第三部曲,关注生态空间与低碳发展问题。人们逐渐认识到,生态系统不是被动地依附和服务于经济系统,而是经济系统存在的前提,应使经济系统成为生态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自觉践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至实现天人合一。将经济系统置于生态系统之中,按照生态规律和生态阈值来发展经济,走低碳发展道路,是生态经济学最具革命性的贡献。确定经济增长的空间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遵循的路径是:首先,保护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和完整性,保留足够的绿地、水域、湿地等生态空间,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构建平衡适宜的城乡建设空间体系;其次,根据生态平衡确定经济开发的资源投入与废弃物排放限值,走绿色、循环和低碳发展道路;再次,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建立全球碳排放履约机制和碳交易市场,适应气候变化,减少生态系统自我调节带来的社会风险和成本;最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同时注重建设网络世界,实现多元化发展,追求多样性,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作者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副所长、所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