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努力提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效果

伍定

2015年05月31日17:3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必须防止空泛学习,防止学用脱节,防止“抓与不抓一个样,抓多抓少一个样”,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只有理论入脑信念驻心,才会有明确的方向和高度的定力。一要强化理论武装。系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坚持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要加强党性锻炼。领导干部无论职位高低,无论资历深浅,都要坚持不懈地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革命的节操。三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教育、改造、管理、监督和凝聚作用,特别是要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解决好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通过谈心谈话,沟通思想,消除成见,形成共识,增进团结。

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能制造“空头政治家”,而要培养“埋头实干家”,其成效要见于实践、见于实绩。一要体现在勤政廉政上。不但求真务实,勤奋工作,不怕“五加二”,不怕“白加黑”,不但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困难面前不低头,矛盾面前不回避,努力实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更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严格遵守党纪国法,秉公办事不徇私情,廉洁自律不谋私利,切实做到“拒腐蚀、永不沾”。二要体现在选人用人上。“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必须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执行省委“六个重视选用”导向、“六个坚决不能用”原则和“六个坚决调整”要求,确保选出用好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三要体现在改革发展上。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执政和总揽全局的能力,不折不扣贯彻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思考探索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用实干创实绩,用实绩赢民心。

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只有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才能确保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稳定性和有效性。一要健全领导责任机制。建立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一把手”责任制,明确党委(党组)书记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负全面责任,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按照分工各负其责,形成抓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强大合力。二要建立监督管理机制。建立跟踪管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领导干部思想动态的工作制度,通过专项调研、专项述职、专项巡视等途径,重点监督领导班子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等方面情况,及时而有针对性地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出建议意见,促进整改提高。三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侧重于负责态度和创造精神,侧重于观念转变、思路拓宽、工作落实,侧重于社会反响和群众公认,尽可能地细化和量化指标,最大限度地提高群众参与度,确保考准考实考公平。(作者系中共乐山市沙湾区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工作交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