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建国:中高层管理人员收入高有没有道理?

2015年05月29日08: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中高层管理人员收入高有没有道理?

  去年全国平均工资是多少?你为全国平均水平拖后腿了没有?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全国平均工资主要数据显示,全部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49969元。(《北京青年报》5月28日)

  几乎每一次平均工资数据的发布,都会引起一次集体式吐槽。比如现在又有不少网友围绕49969元的平均工资,进行全国性“空档接龙”:你又拖全国人民的后腿了吗?这样的质疑,反映着“平均数下大多数”的焦虑。

  49969元的平均工资值得关注,除此之外,还应该关注“工资差距比”。 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不同岗位平均工资水平有较大差距。从行业门类角度分析,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岗位工资差距最大,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5.04;从岗位级别分析,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109760元,他们的平均工资最高,是全部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2.20倍,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2.70。

  相比于不同行业之间“工资差距比”,人们更多关注的还是同一行业,特别是同一单位之间,中高层管理人员与普通员工的工资差距大,有没有道理?虽然收入不平等会导致社会不平等,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但也要认识到世上从来没有绝对的公平,合适的收入差距也是活力和竞争力的体现。问题的关键是,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是全部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2.20倍,这样的“工资差距比”是“合适差距”吗?更重要的是,这一差距是如何形成的?

  在《21世纪资本论》中,托马斯·皮凯蒂集中关注了收入不平等问题。针对高层管理者在收入上将其他人远远甩在身后的现象,托马斯·皮凯蒂给出了两个解释。一个可能是,这些高层管理者的技能和生产率较其他人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还有一个可能是,这些高层管理者拥有制定自己薪酬的权力。这也是我们想问的,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拿这么高的工资,到底依据什么制定出来的?是不是因为他们有自定薪酬的权力,从而“利益自肥”?

  托马斯·皮凯蒂认为,第二种解释更加合理,并且通过大数据分析认为,“结果与证据更一致”。这恐怕也是我们身边的实际情况。很多单位把中高层的工资定得高高的,而在对基层员工的态度上,则是能不涨就不涨,能少涨就少涨。在一些决策者看来,同样增支1000万工资成本,给50个中高层,人均增加20万;如果给5000个员工,人均增加2000元——带来的“观赏指数”完全不同。而且中高层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更容易左右薪水的分配。

  既患寡更患不公,既在意不公平更在意不公平的原因。如果仅仅因为高层管理者拥有自定薪酬的权力,就导致中高层和低层收入“天壤之别”,这显然是不合理的,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