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余丰慧:纯粹的互联网银行长什么样

2015年05月29日08: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纯粹的互联网银行长什么样

  5月27日,浙江网商银行获得了浙江银监局的开业批复,这也是国内首家采用自主可控核心系统的互联网银行。(新华网5月28日)

  至此,去年批准的五家民营银行试点筹备全部开业或试营业。阿里背景的浙江网商银行开业,是继腾讯前海微众银行试营业后的中国第二家纯粹互联网银行。这种探索和创新如果能够成功,不仅对中国金融特别是银行业是巨大贡献,而且也是全世界的金融创新成就。

  纯粹互联网银行以纯互联网方式运营,不设物理网点,不做现金业务,也不会涉足传统银行的线下业务如支票、汇票等。但这只是运作的形式而已,它与传统银行的本质区别在哪里?从浙江网商银行管理层透露的信息看,通过阿里平台上积累的大数据来征信,从而进行风控,实现金融资产交易安全是其核心之一。

  蚂蚁小贷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实践,已经开展了5年之久,是中国将大数据运用到金融风险防控、金融交易对象信用分析挖掘的第一家企业,有着成熟的经验。这是浙江网商银行利用大数据甄别金融交易对象信用,实行风控的最大优势。

  给笔者最大期待的是浙江网商银行的另一大核心——所有系统全部基于阿里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架构的金融云计算和OceanBase数据库开发。浙江网商银行是中国第一家完全跑在“云”上的银行。系统上云后,网商银行可以大幅降低系统成本,而且随着业务的扩大,金融云的成本优势还会不断增大。与直接利益相关的最现实对比是,银行采用的传统IT系统,每年维护单账户的成本大致在30~100元,单笔支付成本约6~7分,而基于金融云的网络银行系统,每年单账户成本只有约0.5元,单笔支付成本约2分钱。

  中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资源严重不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十几年都不能解决。而互联网金融或许成为服务农村金融的最佳手段和平台。网商银行带头尝试并且把农村金融作为服务方向,是全国广大农村的福音,有望解决决策层头痛多年的问题。

  一根网线实现金融业务无边界无疆域、无时无刻,不受时间空间制约,提供“随时、随地、随心”的金融服务,不仅大大降低了设立物理性网点和人员的成本,关键还在于提高了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客户高效和便利性的良好体验。笔者希望,两家互联网银行先后试营业和开业后,中国能诞生更多的、真正的互联网银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