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亚洲基础建设应告别零和思维

 初晓波

2015年05月29日08: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亚洲基础建设应告别零和思维

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不久前在亚开行会议上表示,日本政府将携手民间企业扩大对亚洲基础建设市场的投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也宣布,今后五年将通过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与亚洲开发银行(ADB)为主的国际金融机构,把源自公共资金的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额增加至1100亿美元。这个数字,超过了亚投行(AIIB)1000亿美元的注册资本,国际舆论解读为“明显表现出与中国抗衡的态度”。

无论日本官方承认与否,日本对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增资肯定与中国推动的亚投行迅猛发展有关系。最开始日本担心的是中国挑战包括亚开行在内的既有国际金融框架、忧虑亚投行可能推动的人民币结算等问题,在看到七国集团中的英德法意、同为美国盟国的韩国等纷纷加入后,开始出现对自己可能被孤立的不安,也忧虑美国可能突然改变立场而自己再次被越顶。即使在安倍访美,日美对亚投行有更多直接交流后,日本仍然没有最终确定是否加入的明确态度。这其实也是日本民间当前态度的反映,根据《产经新闻》对大企业的调查,倾向于加入亚投行的比例与反对派都仅有7%,而犹豫观望的比例高达86%。由此可以预见,6月初预定召开的中日财长会议上仍然无法给出日本是否加入亚投行的最终决定。既然在短期内患得患失,那么尽快推动自己主导的亚开行改革、增加投资规模,以做好与亚投行在相关领域内进行竞争的准备,同时尽快安抚国内的不同声音,就是非常紧迫而现实的举措了。

虽然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多次发出与亚投行合作的意愿,但是从安倍“便宜无好货”的暗示,到日本政府与已参加亚投行筹建国家间进行关于所谓“组织运营透明性”、“公正治理、债务可持续性”磋商,再到APEC贸易部长会议上建议采用评估环境负担和安全性等质量因素的机制等等,都显示出一种在亚洲基础建设投资上的零和博弈姿态。这显然与当前地区合作发展大势不尽相符。

日本加大对亚洲基础建设投资的力度本身无可厚非,也不会对即将正式运作的亚投行产生根本性的冲击。根据亚开行的报告,2010-2020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总需求预计为8.28万亿美元。其中,国别投资需求约为8万亿美元,区域投资需求为2800亿美元。如此庞大的市场,决不是哪一个国家或者国际金融组织可以垄断的。各国之间、各个国际金融组织之间完全可以合作共赢,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形成开放、互补、互利的良性循环,创造好戏连台的理想局面。

亚投行的诞生,无疑是“给那些拒绝改革的人上了一课”。正是因为坚决摒弃零和博弈的传统思维,立足于“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共赢大局,亚投行才得到了广泛支持。我们相信,以更加开放、透明、民主、合作的态度发展,亚投行定能成为工作耐心、参与国与观望国放心的崭新国际金融机制,成为推动亚太乃至整个世界范围内国际经济和国际政治新秩序的试验田和推进器。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亚非研究所所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