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术信息)

探析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态势——“第三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论坛”述要

王建国 刘苑冬

2015年05月28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探析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态势(学术信息)——“第三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论坛”述要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联合主办,《社会主义研究》杂志社等协办的“第三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论坛”日前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与会者围绕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国外共产党发展动态、世界左翼思潮与左翼运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等问题进行研讨,强调要在历史大进程中把握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态势。

  北京大学教授闫志民认为,把握当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态势,要结合历史发展的大进程。比如,时代主题由战争和革命转变为和平与发展,这改变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外部环境,由此也带来主要任务、活动方式方法的改变。世界社会主义在苏东剧变后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原来主要是以苏联模式为主旋律,苏联解体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兴起,对世界社会主义产生了极大影响。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聂运麟指出,当今世界社会主义发生了深刻变化,各国共产党对当代资本主义、马克思主义都有了新认识,正致力于建设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邓纯东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社会主义处于新的历史转折期,出现了新的变化。比如,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左翼政党以国际金融危机为契机,对以往社会主义模式进行研究和反思,主张独立自主探索发展社会主义的道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