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美学缘何“有高原、无高峰”,有深度、无热度

张首映:美学的“拉动”与飞跃

2015年05月28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美学的“拉动”与飞跃(学科走向)

  今天,中国美学的研究成果,数量规模远远超过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远远超过西方,出现世界美学史上罕见的“高原”景象。这种景象还会持续下去。同时出现这么一种情况:“有高原、无高峰”,有深度、无热度;由此产生这么一个问题,为什么“有高原、无高峰”,有深度、无热度?

  经济学上有一个极具形象思维的形容词,叫“拉动”。经济由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来“拉动”。中国经济过去曾由投资和出口为主“拉动”,现在希望这“三驾马车”同时发力,得到一体“拉动”。50年代美学被“热”、80年代“美学热”,原因众多。被“热”,主要是外部要“热”;主动“热”的,则是自己创造的,满足社会普遍需求。主动创造又能满足社会普遍需要,必然溢出“拉动”效应。学术上会形成一门学科“拉动”其他学科。80年代“美学热”“热”就“热”在这里:美学“拉动”哲学和艺术、“拉动”相关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乃至“拉动”相关自然科学。

  美学“拉动”哲学和艺术是本分。古典哲学主要念“真善美”的“三字经”,“真”由本体论和认识论解决,“善”由伦理学探究,“美”由美学或审美学专事。后来哲学研究“真”多于“善”和“美”,治理“善”又相对多于“美”。80年代“美学热”,将三者“拉平”,哲学出现结构性调整,三者回归平衡,不再“一边倒”“一根筋”,“真善美”这个永恒价值有了平衡三者关系的哲学作理论支撑。而且,“以美启真”“以美扬善”,有人企图从美学构建哲学,大有当年蔡元培“以美育代宗教”的气势和架势。

  美学研治对象包括艺术,有的还以艺术为主,用专业思想理论“拉动”文艺发展成为职责职守,“正当防卫”,文艺界对美学的直接依赖超历史预期。美学家门庭若市,文艺家纷纷找美学家讨论文艺如何深化审美、怎样按照美的规律从事美的创造。文艺所含10来个门类,如文学、美术、音乐、舞蹈、戏剧、电影、电视剧、建筑、曲艺、摄影等,无不向美学学习、向美学靠拢,以美学冠名的文艺理论著作汗牛充栋,有时出现一部美学著作销售几十万册的盛况。文艺类报刊打美学招牌的,或专版或专栏,趋之若鹜,画一幅“清明上河图”,描绘这种盛景,不会有过。

  美学对人文社会科学的“拉动”超专业期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发表后,中国出现思想大解放,美学作为哲学一分子,具有无远弗届的普遍性优势,在哲学法学经济学诸多领域尚未开禁时,美学一马当先,配合人们精神上要求多样化、美化的“意识流”,成为学术领域思想解放的开路先锋。哲学美学、伦理美学、历史美学、心理美学、新闻美学、经济美学、社会美学、劳动美学、生活美学、装饰美学、生态美学、环境美学等,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费孝通80岁生日说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成为美学时代的理想之歌。

  科技领域,美学原只涉技术美学。美学在大学由热变炽,文科不开美学课的,视为保守;理工科开不出美学课的,视为落后。钱学森振臂高呼,用形象思维激发逻辑思维,用美学激活科学。科学美学、数学美学、物理美学、化学美学、控制论美学、信息论美学、系统论美学等,飙车一样呼啸而出。美学与科技“联姻”达到历史高峰。

  这样的美学时代,有谁不追忆追思!美学对人类文化各领域、人们生活各方面如此的影响力、感染力、提升力,有谁不动容动心!美学如此“拉动”其他学科,史无前例,但愿厚积薄发,再创辉煌。

  “拉动”是现象,是本事,是功能,也是本质要素。一门具有人类和世界普遍性的学科理应对人类和世界发挥普遍作用。发挥这种普遍作用,就能拉动其他普遍性不那么鲜明和突出的学科及专业,促进它们与这些学科的互动联动,由点及线、由线到面,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形成整体效应。80年代“美学热”是如此,今天“互联网+”也这样。普遍性的对立面是特殊性,专业之“专”在于专精于普遍性基础上的特殊性,专业性越强,这种专精度和特殊性越强,拘于一隅、忽视和忘却普遍性的可能性越大;如果整合失当或未能整合,这门学科的普遍性本质要素被逐渐稀释和消解,学科整体上的普遍性功能难以发挥,战役胜利带不来战略成功,无法在社会上耸立“高峰”形象和相应热度。美学由“热”变“冷”,由“拉动”其他到被其他“拉动”,未能逃脱普遍性规律的制约和制衡。经过否定之否定,充分认识普遍性的重要性,把握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美学有可能得到升华和飞跃。

  “拉动”的前提是“带动”。“带动”的条件是思想和思路。美学作为哲学一部分,是思想性理论性逻辑性极强的学问。哲学界早有“带着说”和“照着说”的谱系和分野。80年代“美学热”的一大标志是“带着说”,用研讨马克思《巴黎手稿》或《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带着说”,用19世纪中叶以后西方反古典哲学美学传统的理论和20世纪思想学说“带着说”,用新科技理论如控制论、系统论、信息论“带着说”,用当代阐释的中国古代哲学艺术理论“带着说”,美学家如朱光潜、蔡仪、王朝闻、蒋孔阳等用各自创立的理论体系或风格流派“带着说”,导致新概念、新范畴、新观念、新思想、新体系奔涌而出,形成“头脑风暴”和“名词爆炸”。如此“带动”,自然出现“启动”“拉动”“连动”“振动”等综合效应。21世纪前后是一个思想理论趋于稳定相对饱满的时期,美学与其他众多学科一样,即使那样“带着说”,有时也“带不动”“拉不动”,客观使然。主观上,争取多些、再多些“带着说”,少些“照着说”“跟着说”“接着说”,追求对人类文化和人们生活的“美智”“美品”贡献率,不仅“启动”“拉动”国内其他相关学科,而且“连动”“振动”国际美学界及其他相关学科,也不无可能,实现中国美学在国际空间的新飞跃。

  祖国正步入世界舞台中心,美丽中国得以建设和发展,“绿色化”列入现代化“五化”之一,为中国当代美学打造从来未有的宽广创新基地。美学再“热”与不“热”已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发挥美学的普遍性本质要素功能、“带着说”等优良品质,为美丽中国增添更多“美智”“美品”,为学科从大国走向强国创造举世瞩目的鸿篇巨制,与其他学科携起手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更多智慧和成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