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传统媒体要推进“三转变”

中宣部副部长 孙志军

2015年05月28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传统媒体要推进“三转变”

  推动融合发展,我认为应该努力推进传统媒体的三个转变。

  一是转变观念,简而言之就是强化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不是传统办报纸搞发行、做广告的思维。互联网思维,包括用户思维、大数据思维等等。新兴媒体已经给传统媒体带来了一些新的、现实的、严峻的挑战,需要我们转变思维观念。强化互联网思维就必须打破思维定势,打破行为惯性,打破路径依赖,按照全新的理念来谋划媒体的生产、传播和经营模式。

  二是转变生产经营,在融合发展条件下,媒体的生产思维必须强化用户意识、受众意识、内容意识、服务意识。其中争夺用户是关键所在,要从单纯的内容生产变为同时提供服务,收集用户信息、关注用户的体现,注重与用户交流互动,满足用户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

  三是转变体制机制,必然要求媒体的生产流程、平台建设、内部管理等随之转变,要求运行机制、管理体制、组织构架随之转变,要求人力资源、人才选拔、劳动分配、收入分配等随之转变。没有体制机制的转变,观念思维和生产经营的转变也无法落到实处。

  总体来看,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实现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运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实现一体化的组织机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使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并行并重,紧密协同,此涨彼涨,巩固线上和线下两个阵地。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意义深远,使命光荣。必须牢牢抓住一些重点工作的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力求实现新的突破。新闻媒体要增强创新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转型升级,努力在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上,走稳、走快、走好,更好地发挥引领、主导社会舆论传播正能量的支撑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