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多管齐下解决企业融资难

2015年05月27日08:3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多管齐下解决企业融资难

尽管央行此前进一步预调微调货币政策,但困扰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难”问题尚未得到有效缓解,这主要是因为“融资难”的问题是各种因素相互叠加、共同作用。为此,必须深化改革、标本兼治、多措并举,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鼓励创新入手,推动结构性改革和调整,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近日,汇丰发布了中国融资条件指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中国的融资条件仍处于2009年以来最紧状态。这意味着,尽管央行此前进一步预调微调货币政策,但困扰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难”问题尚未得到有效缓解。

长期以来,我国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着融资渠道窄、融资方式单一、融资成本高等问题,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不易、成本较高的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实体经济融资难,不仅加重了企业负担,影响宏观调控效果,也带来了金融风险隐患。

为解决这一难题,有关部门近年来出台了不少政策举措,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改观,但总体仍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有报道称,一些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超过20%,有的企业不得不向民间资本市场高息融资。

从当前货币供给和货币信贷增速来看,我国流动性总体充裕,化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题之所以步履维艰,与这一问题是各种因素相互叠加、共同作用的结果直接相关。一是,一些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弱,加之企业财务信息透明度较差,银行往往对其惜贷,而是倾向于把钱贷给不怎么差钱的大企业。二是,受市场需求疲软和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实体经济中不少领域的生产经营困难重重,资本回报率偏低,导致大量资金涌入资本收益相对较高的资本市场,加剧了实体经济“融资难”。三是,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仍有待加速,一些非市场化因素导致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通畅,使得资金难以抵达实体经济。

要切实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必须深化改革、标本兼治、多措并举,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鼓励创新入手,推动结构性改革和调整,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从政策层面上看,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要把握好稳健货币政策的度,注意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同时,要整体推进财税、金融、投融资体制改革,解决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市政项目、实体产业部分资金循环不畅等问题。

从金融机构自身的改革发展看,要提高银行融资多元化程度和资金来源稳定性,缩短企业融资链条,严禁变相提高利率加重企业负担的行为,完善商业银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商业银行多支持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发展。此外,适当考虑降低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门槛,积极稳妥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特色中小金融机构,形成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促进市场竞争,增加金融供给优化。

对于企业而言,要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提升实体经济特别是传统制造业投资的收益率,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关注实体经济发展。要不断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健全规范的财务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要积极探索推进IPO、利用互联网金融众筹等新型金融创新方式,以此发展自身持久的融资方式。

目前,我国融资需求有所萎缩,为加快解决相关企业的融资难题创造了有利时机。因此,应加快理顺体制机制,为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创造更加有利的金融环境。

(作者 林火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