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者解读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

白皮书首提新时期军队使命 毫不动摇坚持积极防御战略 

2015年05月27日14:3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5月27日电 (万鹏)26日,首部阐述我国军事战略的专题型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发布,这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来发布的第九部国防白皮书。此部白皮书全面阐述了新的历史时期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明确了军事力量建设发展的基本方向和重大举措。今日,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温冰、军事战略研究部战略综合研究室副主任赵德喜、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于淼等三位专家,做客人民网强国访谈。专家在访谈中指出,这部白皮书侧重于介绍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的军事战略,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战略性,白皮书中提到的八项任务可以理解为全军的“总任务”,维护海外利益安全关键是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国际安全合作。

《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与以往有不同 

——首次提出新的历史时期军队使命

“从上个世纪的90年代起,我国就开始陆续发布了七部《中国的国防》和一部《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这些白皮书都是侧重于宣示国防政策,介绍军队建设已经取得的成就,而我们这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侧重于介绍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的军事战略,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战略性。”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于淼指出,具体来讲,白皮书全面阐释了国家安全形势、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军事力量建设、军事斗争准备和国际安全合作等内容。白皮书首次提出了新的历史时期军队使命是“四个维护”,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贯彻军事战略方针的“九大原则”,海外利益攸关区,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核等重大安全领域新挑战,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安全产品等问题。

毫不动摇坚持积极防御战略思想

——本质是“防御”,要义在“积极”

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是党的军事战略思想的基本点,本质是‘防御’,要义在‘积极’,坚持战略上的防御与战役战斗上的进攻相统一,坚持防御、自卫、后发制人的原则,简单的讲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体现在慎战、备战、能战、敢战和战而胜之等方面,不是消极地进行防御战争。”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温冰谈到,在中国革命战争时期,我军正是坚持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新形势下,积极防御战略思想不断充实和丰富符合时代要求、符合国家安全发展需要的新内涵,更加强调注重军事力量在和平时期的整体运筹,更加注重以军事力量和手段营造有利于国家和平发展的有利战略态势,更加关注新型安全领域的威胁,更加积极地参与地区与国际安全合作。

温冰指出,面对国际战略格局的深刻演变,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复杂变化,我们仍然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积极防御战略思想,这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和国家根本利益,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客观要求决定的。长期以来,正是由于我们坚持了积极防御战略思想,从不搞侵略扩张,不称霸、不争霸,才赢得了相对和平稳定的周边安全环境,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同合理解,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放弃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没有任何理由偏离和平发展道路。

提出中国军队的“八项战略任务”

——为新形势下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明确了方向

在这次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中没有明确‘总任务’和‘总目标’,但是应该说明确了‘总目的’,这个‘总目的’也就是‘四个坚决维护’的历史使命。白皮书中提到的八项任务也可以理解为全军的‘总任务’”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研究员赵德喜指出,军队历史使命是党和国家赋予军队的重大职责和基本任务。白皮书在阐述了“四个坚决维护”的基础上,提出了八项具体任务。这八项战略任务拓展了军队的战略职能,主要表现在它既着眼国家安全又着眼国家发展利益;既强调维护传统安全,又强调维护非传统安全;既强调维护内部安全,又强调维护外部安全;既强调打赢战争,又强调遏制战争。它为新形势下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提供了遵循、明确了方向。

首次在白皮书中明确提出“海外利益攸关区”概念

——维护海外利益安全已成为军事战略高度关注的问题

在全球化时代,随着国家利益的不断拓展,维护国家海外利益安全,对于保障国家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白皮书指出,维护海外利益安全是军队所负担的战略任务之一,要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国际安全合作。这是我国首次在国防白皮书中明确提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概念,也表明维护海外利益安全已成为军事战略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于淼认为,维护海外利益安全,关键是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国际安全合作,包括国际维和、远海护航、联合反恐、联合军演、海外撤侨、国际救援等军事行动。特别是通过国际维和、联合反恐、联合军演等军事行动,极大地促进利益攸关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不仅是维护自身利益和安全,也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与稳定。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坚定维护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