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上就办”理论谈

高世琦:“马上就办”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有效举措

2015年05月26日10: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本文由《秘书工作》杂志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

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倡导和践行的“马上就办”工作理念,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具体体现,是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精神的真实写照。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程中,总结研究“马上就办”的实践,学习弘扬“马上就办”精神,很有意义、很有必要。

一、“马上就办”是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具体体现。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马上就办”之所以取得成功、受群众欢迎,一条重要原因就在于坚持和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决策实、落实实、群众得实惠。习近平同志倡导和践行的“马上就办”,精髓在一个“实”字。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不追求形式、不搞“花架子”,这样“马上就办”才能不走偏,有生命力。现在一些干部作风虚浮、喜欢做表面文章,热衷轰轰烈烈,缺少扎实工作的态度,群众对此很反感。这就凸显了“马上就办”体现出来的求真务实、扎实做事、力戒虚浮的价值。

二、“马上就办”为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深入持久改进作风提供了新思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社会上也出现了“为官不易”的议论和“为官不为”等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马上就办”为我们提供了思路。“马上就办”强调速度、效率,更强调坚持、坚韧。无论是二十年如一日坚持“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马尾,还是坚持不断深化拓展“马上就办”的福州,都从对“马上就办”的坚持中尝到了甜头。抓作风建设,也要发扬“马上就办”这股韧劲,胸怀目标,前赴后继,一锤接着一锤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三、“马上就办”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利益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精神特质。现在,随着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群众的需求日益复杂多样,许多改革发展稳定举措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只有始终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以“马上就办”精神对待群众,才能更好地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践行“马上就办”,要有敢啃硬骨头的勇气,敢涉险滩的底气,敢打破藩篱的豪气。当前,一些干部缺乏担当精神,开展工作不敢动真碰硬,党内生活不敢大胆批评,遇到问题患得患失、绕道而行,丧失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在党员干部中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让党员干部明白,有权就有责,有责就要担当。作为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以敢抓敢管、尽职尽责、奋发有为为荣,以不负责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为耻;必须坚决克服事事求安稳、处处畏首畏尾的消极心态,遇到问题敢于迎难而上、承担责任,敢于挺身而出、坚决斗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和精神追求。

在研究总结、学习弘扬“马上就办”过程中,需要重点把握几个问题:

一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来研究总结、学习弘扬“马上就办”。要学习讲话中贯穿的担当精神,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敢于承担责任、敢于攻坚克难,坚决抵制和杜绝“为官不为”的问题;学习讲话中贯穿的为民情怀,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待、解决群众问题;学习讲话中贯穿的辩证思维,善于以联系和发展的眼光观察世界,以全局和长远的视野看问题,通过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增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自觉性,推动“马上就办”上水平。二要围绕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研究总结、学习弘扬“马上就办”。深刻认识“四个全面”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基本原则、各项任务,深刻认识“马上就办”对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重要作用,以及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四个全面”要求的问题,切实加以改进,不断提高“马上就办”的水平,使“马上就办”成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一个有力举措。三要围绕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来研究总结、学习弘扬“马上就办”。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研究总结、学习弘扬“马上就办”,要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要求,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解决好服务阵地、服务内容、服务机制等问题,使“马上就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来源:秘书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