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提速降费难题何解

2015年05月22日08:0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提速降费难题何解

破解备受社会关注的宽带网络网速慢、网费高问题,迎来又一记政策猛拳。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发展的目标,以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开放电信市场等有力举措。《指导意见》能否破解网络提速降费难题?其中有哪些亮点?记者采访了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和业内专家。

网络提速降费将“三赢”

近期,为解决网络提速降费问题,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

5月初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从五个方面加快宽带网络建设,促进网络提速降费;5月15日国新办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公布了网络提速降费的总目标,并表示将定期向社会公布企业和各地区的实施情况。国务院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则从大幅提高网络速率、有效降低网络资费、完善配套支持政策三个方面,有的放矢地提出了十四条政策措施。

业内人士认为,网络提速降费将形成“三赢”的局面。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分析说,一方面,用户将享受到网速更快、价格更低的网络服务,另一方面,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提速降费将促使传统电信运营商自我革新,牺牲短期利益,真正把市场做到更大,再分享技术进步的红利。网络提速降费还将有利于扩大信息消费,降低创业成本,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互联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表示,提高网络速率,网络扩容需要加大投入,而这又与降低资费相矛盾,由此可见,网络提速降费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调整多个要素。《指导意见》要求完善网络速率监测标准、电信服务质量标准等网络标准,这表明政府在强调加强投入的同时,更注重用机制化、系统化手段解决这一问题。

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我国是世界上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但网速在世界排名80多位,与巨大的市场体量不相匹配。这一状况与我国网络应用发展迅速,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迟缓的现状紧密相关。

电信分析师付亮说,我国3G、4G牌照发放比发达国家迟了5~10年,产业发展仍不成熟,普及率跟国际相比还有待提升,不足以靠规模降低资费水平。

在飞象网总裁项立刚看来,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发展不平衡,人口众多且分散,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宽带建设、网络改造的难度,造成了我国网络发展水平的不均衡。

纵览《指导意见》推出的举措,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且颇具针对性。为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完善以宽带为重点内容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着力缩小“数字鸿沟”;为解决宽带建设中普遍存在的进场难、进场贵问题,《指导意见》禁止巧立名目收取进场费、协调费等不合理费用。项立刚表示,这些举措将有效解决网络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为提速降费奠定硬件基础。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等综合性和专项规划中,同步安排通信光缆、基站、机房等宽带网络设施建设内容。专家认为,这意味着网络设施建设被提到了公共基础设施的高度加以推进。

用好市场的“手”

有序开放电信市场,充分发挥民间资本活力,是《指导意见》的又一亮点。《指导意见》明确,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城市范围2017年将扩大到全国各地区,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也将于2016年全面开放。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表示,宽带接入引入民间资本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将推动民营资本有序、有效进入通信行业,有效打破电信运营的垄断格局,促使运营商调整营收结构,激发创新意愿,为探索新盈利模式打下基础。

而在艾媒咨询CEO张毅看来,目前“虚拟运营商”已开始参与市场竞争,但受到基础运营商的限制仍然较多,难以充分发挥其激活市场的作用。推进电信市场开放,需要更多实施细则和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出台。

在移动互联网和微信等OTT业务的冲击下,语音业务和短信收入萎缩是大势所趋,“流量费”收入在运营商的收入中占据更高比重。基于此,《指导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电信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广电企业、信息内容供应商等市场主体间的合作和公平竞争机制,探索产业链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推动电信企业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丰富业务品种。

“理顺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的利益分配关系,鼓励电信企业积极转型,探索多种营收模式,是解决提速降费问题的治本之策。”吕廷杰解释说,互联网企业凭借OTT业务获得了利润,挤压了运营商的市场空间,却并未承担任何的网络资费,这种利益分配格局亟须得到调整。运营商推出多元化的服务业态,改变依靠流量费的盈利模式,提速降费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记者 杨 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