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机关事业单位工资6月底前调整到位 月均涨300元左右

 

2015年05月18日08:16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机关事业单位工资6月底前调整到位 月均涨300元左右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年初,国务院公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确定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要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同时明确,配合这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也将同步调整。据了解,在今年6月底前,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将得到调整。

李克强总理在5月12日举行的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去年,国务院对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养老保险制度出台了政策,今年6月底前,各地工资调整一定要落实到位。”

这意味着,在今年6月底前,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将得到调整。根据人社部此前透露,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月人均实际增资为300元左右。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刘昕教授认为,除去养老保险制度等因素,这次工资调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刘昕: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其实只是工资的一部分,实际上还有另外一块地方性补贴,是地方财政收入来支撑的一分部分钱,这部分钱在全国各地的差别可能会很大。中央在这次改革中有一个思路就是要规范地方性补贴的发放,不能乱发,将来要控制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压缩地方性补贴。然后把原来以地方性补贴名义发的钱,逐渐的挪到明的工资表里。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通常都会备受关注,特别是有关公务员工资调整的争议很多。刘昕教授认为,这是不正常的。

刘昕:像美国联邦政府公务员的工资每年都在调,就是当企业的工资高速增长的时候,政府公务员的工资一定会随着涨,当企业的工资停滞甚至下降的时候,公务员的工资还会跟着下降,实际上是和企业工资有严格的绑定。而我们国家这种关系特别的弱甚至没有,当企业工资高速增长的时候,公务员的长期不动,当企业工资不怎么动的时候,公务员又觉得这么长时间不动了,我的工资很低了,需要调,所以调整的时机选择就会比较麻烦,没有建立常规的公务员工资增长机制,反而造成每次工资调整每次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李克强总理在这次会议讲话中还指出:“既要坚决堵住‘偏门’,解决公务人员以权力参与分配、牟取不当利益问题,也要打开‘正门’,建立健全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

这次《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方案》也已经提出,要建立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具体的说法是,原则上,今后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将每年或每两年调整一次,主要依据公务员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的调查比较结果,并综合考虑国民经济发展、财政状况和物价变动等因素,来确定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的调整幅度。 (记者刘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