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叶海林:“习莫会”为何如此值得期待

2015年05月14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习莫会为何如此值得期待(望海楼)

  5月14日,印度总理莫迪抵达西安,开始了他就任以来的首次中国之行。这也是这位施政风格鲜明的印度领导人展开的大国和周边外交布局的“收官之作”。中印两国的这一次高层互动值得关注,即将举行的习莫会值得期待。

  莫迪访华,首站选在古都西安,它所在的陕西省是习近平主席的家乡。两国领导人2014年秋天在莫迪故乡印度古吉拉特邦的会晤,成就了中印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莫迪此来西安,显然有深意存焉,这个深意就是共话友好情谊、续写合作篇章。

  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西安之行将是习近平与莫迪带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重现两大古老文明交相辉映局面的机遇。1000多年前,唐朝繁盛时,著名的玄奘法师就是从长安出发,历经千辛万苦前往天竺取经的。玄奘的壮举,促进了中国与南亚包括中印两国之间的交流和相互理解。莫迪此访,无疑将使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更进一步。莫迪在访华前加入了用中文开设个人社交媒体账号的政治家行列,目的似也在此。

  追忆是为了展望。莫迪访华的重头戏还是促进亚洲最大的两个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2014年习近平访问印度期间,双方签署了200亿美元的合作意向。莫迪访华,有消息传出中印可能签订百亿美元的“大单”。不过,除合作意向的规模外,中印两国同样更关注合作项目的落实水平。印度希望中印双边贸易不平衡局面尽快得到改善,这需要两国共同努力,尤其是应以更宽的视野来审视、更多的渠道来解决。

  中印合作领域非常广泛、潜力巨大,深化相互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印两国的期待。12日,莫迪表示,此行将寻求在经贸领域提升印中两国合作关系的具体路线图,争取让中国更大程度地参与印度经济建设,尤其是在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领域。中印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有很大合作空间。目前,印度正在与中国就建立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加强合作。此外,自去年起,印度与中国等国家开始合作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印度还希望加强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特别是在经济、能源和反恐领域的合作。

  显然,上述这些正是习莫会备受关注、值得期待的最重要原因。

  当然,中印双边关系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对这些问题,双方应当本着平等协商的精神加以解决。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印双方成功地管控了边界争议,数千公里的未划定边界和平安定,这已成为大国管控分歧的成功例子。

  归根结底,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图共赢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开放包容才能实现发展繁荣,交流互鉴才能增进理解共识。中印两个伟大的古老民族过去创造了独特文明、结下了千年友谊,将来也一定能实现合作和共赢、再铸新的辉煌。对此,我们应当有信心。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