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曹殊:以“四个全面”引领发展 要突出“四新”做到“四不”

2015年05月08日09:1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以“四个全面”引领发展 要突出“四新”做到“四不”

对于欠发达的甘肃来说,贯彻落实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坚持以“四个全面”为引领,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筑执政之基,全力推动我省转型发展和长治久安。具体来说,就是要突出“四新”、做到“四不”。

第一,开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局面,切实做到永不懈怠。解决贫困问题,是我省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同步实现小康目标的关键所在。我们要把扶贫开发工作放在统筹推进“四个全面”中谋划布局,作为全省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不断加快广大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努力开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局面。一是坚持全面小康大目标,着力在高位谋划上下功夫。要正视差距,突出规划的先导引领作用,高起点站位,高水平谋划,始终坚持主要力量围绕扶贫攻坚来聚焦,主要资源围绕扶贫攻坚来配置,主要政绩围绕扶贫攻坚来检验。二是坚持精准扶贫大方向,着力在抓实见效上下功夫。要摸清贫困底数,采取“靶向疗法”“挂图作战”,精确制导、精准“滴灌”,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农户,做到扶真贫、真扶贫。三是坚持“三位一体”大格局,着力在力量整合上下功夫。由扶贫部门的“小扶贫”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转变,是扶贫工作的一大变革。在“大扶贫”格局下,要加大对各类涉农专项资金的整合力度,减少资金使用上的交叉和重复,切实发挥涉农资金的整体效益。

第二,夺取深化改革新突破,切实做到永不停止。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我们要坚持正确方向、问题导向、为民取向,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不断形成上下联动、主动作为的改革局面。一是把好“定向标”,确保不偏离。我们要认真研究对接中央的改革决策,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个最大机遇,切实提高改革方案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有原则、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各项改革。二是瞄准“导航仪”,确保不空泛。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体制机制障碍和突出矛盾短板,用改革之“箭”射向问题之“靶”,真正做到有的放矢。三是突出“落脚点”,确保不悬浮。我们要紧盯各族群众的所思所盼和现实需要,扭住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和事项谋划改革,进一步增进群众福祉、赢得群众支持。

第三,迈向依法治省新征程,切实做到永不满足。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首先要体现在法治上。一是抓科学立法,努力构建法规体系。充分发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立足省情实际,推进科学民主立法,努力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抓严格执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要按照“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要求,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切实做到“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三是抓全民守法,增强公民法律意识。要大力推动全民学法、懂法、守法,让法治在群众心中生根、在社会运行中生效。

第四,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切实做到永不松劲。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四个全面”的根本保证。深入贯彻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必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我们要以省委“3783”主体责任体系为抓手,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一是思想教育从严,切实筑牢防线。着力抓好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教育,真正把思想建党落实到忠诚信仰上、落实到严以律己上、落实到勇于担当上。二是组织建设从严,全面夯实基础。要以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三是责任落实从严,扎紧制度笼子。要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尽快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层层落实的主体责任网络。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