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露富”的贪官何以能“装”16年

胡印斌

2015年05月08日08:2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不露富”的贪官何以能“装”16年

  据新华社近日报道,4月初,广西贺州市原副市长毛绍烈一审获刑17年,并被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0万元。报道称,毛绍烈一边身穿朴素旧衣,一边受贿敛财千万元;一边抓廉政建设,一边借干部升迁大收红包。一路受贿、一路伪装、一路提拔,毛绍烈的违法乱纪行为持续长达16年。

  毛绍烈的表里不一,不免让人想起国家发改委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家藏2亿元赃款的魏鹏远一样衣着朴素,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一派“廉吏”劲头。现实中,类似“能装”的官员显然不在少数,而且随着反腐压力的渐次加大,相信很多贪腐官员越来越会装穷。问题是,即便是装穷、“不露富”,何以能一装16年?

  不能低估一些官员装穷的迷惑性。装穷可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赢得较好的官声。皮带破一些、衣服旧一点,不过是表象而已,并不妨碍暗地里聚敛巨额财富。而且,装穷还有助于获得更高职位,以遮掩以往的贪腐行径。很多贪官从装穷中获得了超值回报,职位不断升迁,权力越来越大。这其中,有些贪官大概是生性节俭;而有些贪官则是装成了习惯、装成了品牌,索性一装到底。久而久之,装穷成了官员趋利避害的保护色。

  此外,贪腐官员之所以能够一直伪装下去,且边腐边升,根源仍在于监督缺失。毛绍烈们或许特别能装,但只要存在利益输送情形,就不可能不与外界有交集,而问题也就不可能不露出任何蛛丝马迹。毛绍烈们多年来在出让公共利益的同时,大肆收受巨额贿赂,这些事情不可能完全谋于密室,而是会经过诸多环节,哪怕有一个环节起作用,也不可能完全保密。

  其实,除了纪检部门的监察之外,还有诸多制度均有可能起效而实际上没有起效。诸如干部个人事项申报核查制度、项目规划审批公示制度、干部任用公示制度等。另外,毛绍烈在边腐边升的16年间,果真没有任何群众举报吗?如果有,相关部门能够及时介入调查,相信也不会发展到后来的境地。

  许多制度都有可能堵住官员的违纪违法行为,却没能堵住。可见,问题不仅仅在于官员的演技高超,还在于执行制度的刚性不够。正是由于“牛栏关猫”,一些贪腐官员才有可能一路伪装一路升迁,在炮制出一串装穷笑话的同时,也损害了制度的权威与公信力。这个问题值得在反腐中慎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