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佳瑛:实事求是推进“四个全面”

2015年05月04日13:5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实事求是推进“四个全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常态下我国如何加快实现现代化、怎么走向未来,这是现实而又急需回答的命题,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躲不过、绕不开的难题。

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就是要实事求是,既客观冷静分析、研究当下现实,又体现预见性和战略思维,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时代特点和特有优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去伪存真由表及里,联系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一是以人为本,将改善人民生活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奔小康。建设现代化实现中国梦的目标是惠及每个人,为每个人的全面发展打造广阔的舞台和空间。面对当前国家经济总量世界领先而人均落后,先富起来要带动共同富裕,公共资源配置不合理、不平衡、不协调等矛盾和问题,就要将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 需要,保障基本生活需求,使人们从教育、就业、住房、医疗、司法中得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共同实现人格尊严和个人价值。

二是探索实践,全面深化改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常态就是不断推进改革的常态,这是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以改革的强大动力治国理政的实践指导力。要以大胆试大胆闯的魄力,涉险滩,啃硬骨头,遵循国际通行的经济规则,消除各种影响改革的瓶颈,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和体制机制的羁绊,体现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

三是遵循规律,以制度去衡量和改变各种不平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社会发展有不可偏离的人间正道。良法善治依赖于法治,选择并依靠法治权威这一最文明、最有效的手段治国理政,彰显自我革新的勇气,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行协商民主法治化,建立一整套基本定型的制度体系,保障各群体表达、平衡、协调利益诉求的平等性,这将把中华民族带入法治社会的新时代。

四是抓住关键,加强对执政党的严格管理,全面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在党。纵观中国近现代史,实现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除了中国共产党无其他任何政党能够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是拥有一个管理严格、制度执行力强的中国共产党。为此必须“严”字当头,严明纪律、严肃考核、严厉问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发挥领导核心和引领各方的作用,确保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使“党建成为最大的政绩”。

(作者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中央党校中青二班学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