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韩振峰专访:着眼“四个全面”布局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2015年05月04日10:41   来源:求是理论网

原标题:着眼“四个全面”布局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访谈嘉宾:韩振峰(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作者介绍: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专家。

  

  精彩观点:

  ■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虽然字面上并没有直接讲精神文明,但每一个“全面”里边都包含着精神文明的因素。

   ■ 如果我们不能正确应对这些挑战,不能尽快扭转长期形成的“一手硬,一手软”局面,那么,我们的社会发展就会走弯路,不仅“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得不到有效推进,而且从长远来看“两个百年”目标也很难顺利实现。

   ■ 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的是理想信念,建设的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是文明风尚,最需要虚功实做、最忌流于形式,必须大兴求实、务实、落实之风,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精神文明建设实绩。

  

  访谈实录:

   求是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从战略发展的角度来看,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在国家整体战略中处于什么地位?

   韩振峰:精神文明建设在国家整体战略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具体来说我们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习总书记在这里所强调的“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其实就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重要地位和作用的高度而凝练的概括。具体来说:第一,精神文明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战略目标,它为我国物质文明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的提供了重要思想保证;第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第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提供了丰厚的道德滋养,为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社会秩序;最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还是社会主义中国赢得同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实现中华民族在世界腾飞的重要精神条件。

   求是网:那么,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经历了哪些主要发展阶段呢?

   韩振峰:可以说,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和政府在重视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一直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但是,“精神文明”这个概念在改革开放前我们党和国家的正式文件中是没有出现过的。

   最早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在1979年9月25日至28日召开的中共十一届四中全会上讨论的叶剑英准备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叶剑英在讲话中说,我们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提高全民的教育科学文化水平和健康水平,树立崇高的革命理想和革命道德风尚,发展高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设高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些都是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也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必要条件。其后,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没有这种精神文明,没有共产主义思想,没有共产主义道德,怎么能建设社会主义?”“所谓精神文明,不但是指教育、科学、文化(这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指共产主义的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纪律、革命的立场和原则,人与人的同志式关系,等等。” 1986年9月,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决议》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根本任务和基本指导方针等作了全面阐述。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党的历代领导对精神文明建设都作了重要论述。作为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核心的江泽民同志明确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党要“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他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事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局,必须努力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舆论保证。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江泽民告诫全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繁荣。

   在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同志紧密结合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实际,明确提出了“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任务,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等重要论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着眼“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创造新经验,有效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强大作用,鼓舞和激励全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进。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以辩证的、全面的、平衡的观点正确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全过程、渗透社会生活各方面”,“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

   求是网:您刚才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论述,“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当下,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作用有哪些?

   韩振峰:早在1992年,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就深情地指出:“广东二十年赶上亚洲‘四小龙’,不仅经济要上去,社会秩序、社会风气也要搞好,两个文明建设都要超过他们,这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22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更加鲜明地指出:“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这段重要论述是对邓小平上述思想的进一步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2月14日在江苏考察调研时第一次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思想。2015年2月2日,他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是他第一次把“四个全面”定位为“战略布局”。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虽然字面上并没有直接讲精神文明,但每一个“全面”里边都包含着精神文明的因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中就包含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目标。十八大报告在谈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时就强调:“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文化产品更加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中华文化走出去迈出更大步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基础更加坚实”。所有这些都属于精神文明建设的范畴。

   全面深化改革,其中也包含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文化体制改革方面的内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强调,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与此同时,《决定》还在“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部分,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等任务和要求。

   全面依法治国,其中同样包含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内容。在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在讲到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的原则时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必须坚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很显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离不开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更需要精神文明建设紧密配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讲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时,明确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等等,所有这些都是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任务。

   求是网:有人对近代中国社会的转型做过这样一个比喻,叫做“火车加速拐弯”,一方面加速度、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又面临巨大的精神文化方面的挑战。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韩振峰:确实,我国社会目前仍处在一个巨大的社会转型过程中,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多年,我国社会转型的速度、力度和程度都确实超出了常人的想象。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的发展,尤其是社会生产力的快速发展,综合国力的快速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使我国这头醒来的“东方睡狮”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相比物质文明的发展,我国精神文明建设曾出现过“一手软”的情况。思想教育的相对薄弱,理想信念在一定程度上弱化,国民道德相对失范,人与人之间情感相对淡漠,如此等等,使我国社会发展面临精神文化方面的严峻挑战。如果我们不能正确应对这些挑战,不能尽快扭转长期形成的“一手硬,一手软”局面,那么,我们的社会发展就会走弯路,不仅“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得不到有效推进,而且从长远来看“两个百年”目标也很难顺利实现。

   求是网: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过程中,如何才能进一步加大精神文明建设的力度呢?

   韩振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适应,我国精神文明建设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建设力度:

   第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是“全面”。这里的“全面”要求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在经济上、硬实力上实现了“小康”就万事大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综合性的,既包括经济方面、物质文明方面,更包括文化方面、精神方面,精神文明建设指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指标中占有重要位置,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党才把“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等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

   第二,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全面”,这里的“全面”指的就是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文化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它和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事业改革、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一起构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内容。为了达到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任务和战略目标。

   第三,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强调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有机结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这里强调的“以德治国”其内核就是属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的道德建设。从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辩证关系来看,以德治国是依法治国的前提和补充,在许多法律不能企及的领域,必须靠道德来约束;同时,依法治国又是以德治国的重要保障。道德能够以引导性和约束性教化社会成员的品行,而法律则能以权威性和强制性规范社会成员的行为。德治的实现需要法治来规范和制约,也需要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社会主义法治是建立、维护和实行社会主义道德的重要保障。

   第四,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包括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等多方面“从严”,但最关键的是在思想上“从严”、精神上“从严”,也就是说要使我们的每一个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理性信念,必须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必须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必须努力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和作风,而所有这一些都是党的思想建设任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

   求是网:您认为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当前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应重点应抓好哪些方面的教育?在方法措施上应采取哪些创新手段?

   韩振峰:在当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当前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很繁重,很紧迫。今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在谈到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时强调指出:“要在全党全社会持续深入开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闪亮。”接着,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了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一要紧密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二要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三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加强党风政风、社风家风建设,特别是要让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手段方面,我们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创新内容和载体,改进方式和方法”的总体要求,努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的方式方法:一要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领导干部、公众人物、先进模范都要为全社会做好表率、起好示范作用,引导和推动全体人民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二要通过家庭教育、家风引领等方式,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三要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化思想内涵,强化敦风化俗,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四要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宣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形成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激发人们向善向上的美好愿望。

   总而言之,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的是理想信念,建设的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是文明风尚,最需要虚功实做、最忌流于形式,必须大兴求实、务实、落实之风,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精神文明建设实绩。

   求是网:再次感谢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韩振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