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义平: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坚定信心更重要

2015年05月04日10:13   来源:求是

原标题:坚定信心更重要

  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坚定信心更重要。信心能够带来良好的社会预期,使投资者敢于投资,消费者愿意消费,经济发展顺畅有力。当前,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面对经济增速下滑的压力,一些人对中国经济的前景产生了怀疑。对此,我们必须清醒地判断形势,坚定经济发展的信心,努力做到稳中求进。

  信心来自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科学认识。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符合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轨迹。一般说来,追赶型的发展中国家或地区成长为一个发达经济体,通常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最初的快速发展时期。这个时期之所以能快速发展是因为产业空间大,国内生产总值基数小,劳动力、自然资源等生产要素供给充分,外需拉动力强。此外,支撑最初发展的产业相对简单,产业层次较低,具有明显的模仿性和粗放经营的特点。第二个阶段是依靠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发展的中高速增长时期。这个时期发展的特点是,传统产业相对饱和,经济增速放缓,增长动力更加多元。在该阶段,需要通过调整结构和创新,寻找新的增长点,实现增长质量和效益的统一。第三个阶段是步入发达经济体行列的时期。这个时期由于基数庞大,经济增长速度会继续放缓,但增长质量更高。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意味着已步入了第二个阶段,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经济增长速度虽然有所放缓,但却与当前的潜在增长率相吻合,每一个增长的百分点所对应的国内生产总值绝对数量更大。

  信心来自我国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产业之间存在着较大的不平衡,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正在持续推进。这说明,我国经济发展仍有巨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仍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发达地区可以发挥前瞻效应、旁侧效应,带动国民经济整体发展上台阶。而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则可以通过有序承接产业转移,保持相对较快的增速。2014年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就是例证。可以确信,随着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的实施,中国经济可以稳定健康发展,续写新的增长奇迹。

  信心来自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与举措。改革开放为我国带来了丰厚的红利,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经济发展成就。有一种说法,认为我国之所以会有丰厚的劳动力红利,是因为这一生产要素的供给充足。世界上比我们劳动力便宜的国家和地区有很多,但大多数却没有实现劳动力红利。因此,劳动力充分只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前提条件,并不是充分条件。是改革开放激发了经济发展的动力与活力,才把便宜的劳动力变成了劳动力红利。正是依靠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得以建立并不断完善,才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的创业热情,使中国创造了连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今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举措将进一步释放这种活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广泛而有效地诱发来自于民间的创新,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进一步释放蕴藏在人民中间的活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求是》
· 李义平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