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4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评选揭晓

2015年05月02日13:2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2014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评选揭晓

学界与媒体联手,首次评出中国人文学术年度热点。在5月1日于济南举办的第五届“《文史哲》杂志人文高端论坛”上,《文史哲》杂志和《中华读书报》共同评选的“2014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揭晓,“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的关系引起空前关注”“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文学艺术发展出现方向性转折”等事件和话题入选。

当前,国内人文学术研究日益繁荣,并正在发生深刻变迁和重大转折,以儒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热继续升温、民族文化主体性的进一步凸显等均为值得关注的趋向。为及时总结人文学术领域的新进展、新现象、新问题,推动人文学术研究的繁荣与进步,提升公众对人文学术的认知度和关注度,以人文性、古典性和高端性为鲜明办刊特色,以“昌明传统学术,锻铸人文新知,植根汉语世界,融入全球文明”为办刊宗旨的《文史哲》杂志,与具有高雅文化品位、拥有大量高端读者的《中华读书报》,联手开展了“2014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评选活动。

此次评选涵盖的领域为传统人文学科即文、史、哲等范畴,并强调打通学科界限,要求入选热点是跨学科的热点;强调入选热点蕴含丰富思想内涵,具备学术纵深度,反映了学界前沿变动,对人文学术具有引领意义和拓展价值;强调入选热点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

最终入选条目是从近50个备选条目中遴选出的,这“十大热点”包括: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的关系引起空前关注;皮凯蒂《21世纪资本论》出版中译本,以《资本论》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重回学界视野;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文学艺术发展出现方向性转折;确立民族文化主体性:西方话语体系能否准确呈现中国;民国学术评价问题呈现争鸣态势;简帛文献等新材料的整理与研究进一步深入;政治儒学与陆台新儒家之争;明清钓鱼岛文献与甲午战争诗歌研究;“历史虚无主义”概念引发普遍关切;汤一介、庞朴、田余庆等著名学者辞世,古典学术传承问题备受瞩目。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此项活动今后将每年举办,希望通过这一方式为中国人文学术的发展留下一份备忘。 (中华读书报记者王洪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