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访谈沙夕兰、郑久强、鲁朝忠、肉孜麦麦提·巴克、闻效仪

对话价值观·全国劳模畅叙成长历程:以劳动托起中国梦

记者 臧春蕾 黄福特

2015年04月30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引子

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劳动是人类的第一需要……关于劳动,经典理论已为它加冕了无上桂冠。

4月2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党中央、国务院举行新中国成立后的第十五次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以最高规格表彰劳模。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一切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励。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实现梦想。劳动最核心的意蕴,是奋斗。要弘扬劳模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弘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再创新的业绩,以劳动托起中国梦。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没有什么,比劳动之美更能打动人,那是创造之美,是奉献之美,是坚持之美……没有谁比劳动者更能理解劳动之美,正是他们用双手和汗水构筑起你、我、他的美好生活!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对话价值观”栏目组邀请4位受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相关专家同赞劳动美、共话中国梦,力求呈现他们出彩人生背后的价值观,以飨读者。

劳动最美 创造最好

■劳动模范必须具备劳动人生观、创造观和价值观,爱岗敬业、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甘于奉献

记者:您认为,如何才能算得上是一名劳动模范?劳模风采劳动最美,美在何处?

闻效仪:劳动模范必须具备劳动人生观、创造观和价值观。“劳动人生观”即坚持“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相信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付出艰辛努力。“劳动创造观”就是要有“匠人精神”,把劳动的过程看作自我升华的过程、精益求精锻造艺术品的过程。“劳动价值观”,则是指有一种劳动光荣的自豪感,通过劳动创造的价值不仅是为了自身生活的提高,更是为社会和国家做贡献,具有家国情怀。

沙夕兰:我的理解就是四个词:“爱岗敬业”“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我尤其看重“勇于创新”。创新就是技术人员的生命。老是跟着别人走,永远没发展,尤其是在“中国制造”要升级为“中国创造”的当口。跟在别人后边走,永远没有发展。“勇于创新”可以说是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时期对所有职工的期待和召唤。

鲁朝忠:有一张照片对我触动特别深:一位脸上又黑又脏的工人,可能是刚结束工作,手里拿着一块蛋糕,脸上绽放着笑容。这就是我心中最美的画面——劳动让食物更甜、让笑容更满足。因为社会分工不同,不可能每个人都能衣着光鲜地坐在办公室,但不管做什么,做好了,做到问心无愧了,就能从中得到快乐,得到应有的尊重。所以,劳动模范首先是认真工作的人。

记者:在成长历程中,什么因素对您影响最大?“模范”又是如何炼成的?

郑久强:从一名炉前工到享受国务院津贴的技能专家,我的成长是从最初的“惧怕”开始的。当时,刚出校门的我被苦脏累险的工作环境吓着了……但慢慢地,身边一线工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打动了我。老炼钢工人作为厂里技术水平最高的人,指挥炼钢时的魄力就像在钢花闪烁中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特别震撼和吸引着我,让我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而我所在的唐钢又有着光荣的历史,曾经在唐山大地震发生仅28天就炼出了第一炉钢。在浓厚的企业文化感染下,我坚定了信心:“立足岗位,把别人能做的事做到极致,把别人做不到的做好,当一流的工人、学习一流的技术、创造一流的业绩。”抱定这种信念,每天学习一点,积累一点,慢慢成长……

肉孜麦麦提·巴克:从贫穷乡村的孩子到油田产业工人,从完全不懂汉语到开办汉语的技术交流网站,我的成长可以说是学习改变命运。参加工作以后,因为是维吾尔族人,我一开始跟同事连简单的语言交流都比较困难,不知道怎么跟别人沟通。身边的同事和师傅就都鼓励我,教我说汉语。在他们帮助下,我也努力自学,语言水平很快得到提升。在此基础上,单位又提供了很多成长机会。我曾经粗略估算过,从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外出培训时间加起来有三四年那么多。作为一线职工,有这么多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是很难得的,我就这样成长为中石油唯一一名维吾尔族高级技师。

沙夕兰:对我影响比较大的是父亲。他是位老村支部书记,虽然不领工资却废寝忘食地一心扑在工作上,大家都说“有事就找沙书记”。他的言传身教让我明白了一个重要道理:只要乐于助人,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就能得到别人的尊敬。我从事的行业很少有女性涉足,因此也招来很多的不理解和不信任,但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我都坚持做好本职工作。从克服小难题开始,慢慢积累自信,再克服一个个大难题,成长进步就是个自然的过程了。

崇尚劳动 享受过程

■劳动是人的本质,把劳动当做一种创造过程,就是一种自主的、自觉的甚至是享受的活动

记者:劳动模范的评选代表着一种什么样的价值取向?当前,我们为什么要推崇劳动模范?

闻效仪:劳动是人的本质。劳动是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源泉。劳动模范代表的价值观念强调“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摒弃劳动行为的功利化和物质化”,尤其要形成一种“劳动创造观”。如果劳动是一种被迫的,受制于外在压力的行为,那么就一定是痛苦和疲惫的;而如果把劳动当做一种创造过程,就是一种自主的、自觉的甚至是享受的活动。劳动就变成一种追求“有意义的工作”,即一种在其中能实现自我满足、获得人的存在价值和生命尊严的劳动。

鲁朝忠:我认为,评选劳动模范,是要将一种“劳动最光荣”的观念传播开来,让社会平等地看待每一个行业,尊重每一位劳动者。我将在工作和生活中传递这样的信念:首先我真心实意地对待自己的工作,我的努力非常纯粹,也非常朴素,所以我出彩了;然后,你也可以像我一样。

记者:有种声音认为,“劳动最美”“劳动最光荣”的理念过时了,您怎么看?

沙夕兰:“劳动光荣”的观念永远不会过时,时下有一种流行说法叫“有钱就是任性”,但我觉得应该是“有能力就是任性”。有能力,走到哪里都能得到尊重。能力从哪里来?从学习中来,从实践中来,从劳动中来。劳动成就人,说的就是劳动能养成人的性格、锻造人的能力。

肉孜麦麦提·巴克:不劳动,钱怎么来?当然也有所谓“不劳而获”,那样的钱花着踏实吗?花自己用劳动挣的钱,那才真叫“任性”。我通过自己的劳动,养活了家人,供四个弟弟读完了大学,如今他们都很尊重我;在岗位上,我自己成长后带动更多人成长,周围人叫我“班长”“老师”“教练”,也都很尊重我。从劳动中感受到自身价值、获得他人尊重,这种幸福感是其他任何东西都无法比拟的。

记者:还有一种观念,认为行业分高低贵贱、三六九等,您怎么看?

闻效仪:这是一种庸俗的说法,评判的价值观存在问题。如果你是用赚钱多少来衡量,那自然每个岗位的价码不一样,可是我们能这样做吗?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工种也越来越多,这本是为适应科学技术发展作出的分工调整,却成为某些人划分阶层和判断成功、标榜成就的标准。一些偏差观念是有一定历史和现实原因的。一方面,“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传统观念导致歧视体力劳动者的思想仍较普遍;另一方面,贫富差距的加大以及特权的存在会导致畸形的劳动价值观。关键还是要让劳动者从工资收入、福利待遇、话语权等各方面得到有效保障,努力让职工们共享全社会发展的成果,营造一个崇尚劳动、尊敬劳动者的环境和氛围。

郑久强:上世纪80年代我刚入厂时,也曾有过行业分高低贵贱的想法,当时我觉得作为炉前工就好像比别人矮几分,连对象都不好搞。如今我被评选为劳模,走在唐山大街上,大家都是用羡慕和尊敬的眼光来看我,甚至连大学生也愿意选择我们厂,进入一线,从一名炉前工开始学起。现阶段,就业观念在转变,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风气正在形成……

身心投入 爱岗敬业

■最有生命力的价值观体现在每个人的工作生活中;践行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到最好

记者:您认为劳动模范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哪些理念相契合?

闻效仪:我们国家层面倡导的价值观,正是以劳动模范为代表的广大劳动者的愿望,不仅如此,他们还在用自己的劳动与创造投身国家正在推进的各项改革事业,努力让这些梦想变为更好的现实。社会层面的核心价值观,正是广大劳动者的诉求,他们寄望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同时加强执法,维护和发展劳动者合法权益。而个人层面的核心价值观,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也正是劳动模范身上最闪光的素质。

肉孜麦麦提·巴克:最有生命力的价值观,体现在每个人的工作生活中。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就是要努力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最好。石油工人把石油采好,厨师把饭做好,环卫工把卫生打扫好,等等,这些就构成了一个和谐社会的基础;长此以往,社会、国家也会更好。在这个意义上,个人层面的爱国与敬业是一体的。怎样把爱国落到实处?就是要爱岗、爱自己的事业,并争取做出好成绩,为国家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从我的少数民族身份来讲,能不能做到团结,同样是爱国的重要体现,毕竟民族团结是我们的生命线。这些年来,我们班组各个民族的职工,像戈壁滩上的红柳一样抱在一起共同成长。我还做教练、当培训老师,教过的徒弟有几千人,各个民族都不少。

鲁朝忠:劳动模范身上最大的共同点,应该是敬业。我们都热爱并敬畏自己的职业,倾注了理想信念和无限的热爱。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有点浮躁,工作起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的还频繁更换工作,到最后很可能一事无成。如果能更珍惜自己的工作,更坚定地在岗位上钻研,日积月累,可能取得的成就连自己都无法想象。从我的工种出发,我感触较深的还有诚信和友善。我从事的工作是需要团队合作的。为了保障铁路运行的安全,我经常要悬在大山的半空中,搜山扫石,排除风险,把生命交给同事,如果团队内部缺乏诚信和友善,那么将干不成任何事情。由此推之,其实大多数的工作都需要团队协作,没有诚信和友善,就没法顺利推进。

人生出彩 劳动铸就

■知识要记在脑海,责任要扛在肩上,创新要装在心中,困难要踩在脚下

记者: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应如何发挥劳动模范的作用?

沙夕兰:无非两点:自己努力践行,然后带动身边人。我对自己有个28字要求:“知识要记在脑海,责任要扛在肩上,创新要装在心中,困难要踩在脚下。”如今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一切要重新“归零”,我理应重新审视自己,更加努力践行爱岗敬业。我在南京港集团是做港口器械的。港口人有自己的港口梦,通过每个人的努力、创新,实现这个梦,也就是在以一己之力实现中国梦。

肉孜麦麦提·巴克:今后除了做好自己,还多了一份社会责任,就是通过这些年来的成长经历告诉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让他们知道只要努力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只要劳动就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有件事让我印象深刻:去年初,我走在克拉玛依大街上,一个维吾尔族老师傅突然走过来问我,你是不是肉孜麦麦提·巴克?我说是的。他就使劲地握住我的手说,你太厉害了!我们维吾尔族出现像铁人王进喜一样的人,我们很高兴!从此,我开始认识到自己肩上担负着更重的责任。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之后,这种责任更加重大。

闻效仪:劳动模范并不是高大上的人物,而是就在我们身边、在一线、在基层。今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企业一线职工占到企业人选的67.5%,比上届提高5.1个百分点。他们的成就更能得到普通人的共鸣,建议多讲讲这个群体的故事,多做一些普通劳动者的素描,让受众在温情的讲述中感受普通劳动者身上的价值和力量,让全社会更加了解、理解并且尊重他们。

郑久强:如今,80后、90后开始成为新生代工人。通过宣传和评选劳动模范,尤其是充分发挥新媒体等的传播作用,可以在年轻人中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我把自己被评选为全国劳模的消息发到微信群中,点赞的很多都是年轻职工。在他们中间形成崇尚劳动的氛围,意义深远。我们都将参加一系列宣讲活动,有助于营造全国各地人人争当劳动模范的氛围,在挺进共圆中国梦,共建全面小康社会的征程中,通过踏实劳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劳动美的赞歌。

(郭婧妍参与采写) 

议论风声

人生的价值不是一两次耀眼的成功,而在于平凡岗位上的日积月累。我的目标是把转向架上所有关键焊缝都变成自动焊,让中国制造的轨道客车更安全、更高速!

——谢元立(全国劳模、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焊工)

在我的生命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每一次创新,都是带着必胜的信念尝试,做好惨败的准备。

——王 军(全国劳模、宝钢股份热轧厂技能专家)

我热爱高高的塔机,喜欢它那长长的铁臂、炽热通往天路的神梯,热爱钢铁般的气息。我多想摘一颗星星,与那白云装在一起,挂在我的塔机之上,伴我实现人生梦想。

——王 华(全国劳模、中国建筑一局塔吊工人)

用心产生认识,认识形成追求,追求催人奋进,奋进必有收获。我很平凡,但我很认真。

——吴振祥(全国劳模、上海宝山区顾村镇总工会主席)

没有吃苦耐劳的铁人精神,就别来当石油工人。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就是不怕苦、不怕累,能为钻井事业贡献点力量,我这辈子也就值了。

——牛星壮(全国劳模、原渤海钻探工程公司第三钻井分公司钻井队队长)

我这一生的事业,就是要把葡萄种好。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就要在自己的家乡,用这里的水土,种出中国南方最优质的葡萄来。

——王先荣(全国劳模、湖南农康葡萄专业合作社)

七分准备三分干,功夫练到家了才出手。每攻克一项难关,我都特别有成就感,在创新中体会到快乐。

——李 刚(全国劳模、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加工部电点作业区作业长)

本期统筹:刘维涛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30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