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西安高二学生夏雨含,暴涨河水中救4人

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见义勇为,不只是勇气

人民网记者  姜  峰

2015年04月28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来自西安市户县惠安中学高二(2)班的夏雨含,面对记者镜头时总报以腼腆的微笑,但却是一位见义勇为的英雄。

  4月初,因连续降雨,西安户县栗峪河水位暴涨,3名儿童不慎落入河中,一名年近八旬的老人在施救中也身处险境。危急关头,路过的夏雨含跳入近2米深的河水,在村民协助下将4人救上岸。

  4月5日下午4点左右,西安户县教场新村村民石宝林的3个女儿带着不足3岁的小外甥,4人沿栗峪河东岸向上游边走边玩。当四个小孩从最南边滚水坝上经过时,其中一个小女孩不慎落水,另两个女孩急忙去拉,没想到也落入河中,只剩下小外甥站在岸边,吓得直哭。

  正在附近的同村77岁的齐大爷看到孩子落水,赶忙下水试图救人。“咱年龄大,只能在岸边附近,勉强抓住离岸较近的两个孩子。”看着另一个在水里挣扎的孩子,齐大爷心急如焚。

  此时夏雨含路过,“我一边让随行的表姐打电话叫人,一边跳入水中。”夏雨含游向深水处抓住已有些昏迷的孩子,将她的头用力抬在水面以上,“我在岸边的石缝中找到落脚点,站稳后用力将孩子往河岸推。”这时远处隔壁村一位大妈也跑过来,“在她的拉扯下,我将3个小孩和齐大爷推上了岸。”夏雨含说。

  上岸后,夏雨含查看了几位落水者的情况,“其中两个孩子只是呛了些水,老人在冷水中站立过长但并无大碍,只有落水最深处的小孩一直处于半昏迷状态。”这时,夏雨含想起在学校看过的溺水急救图示,“让娃俯卧在右膝上,用力拍击其背部,很快娃就吐出了污水,转危为安。”

  当天夏雨含浑身湿漉漉地回家后,家人也并未将孩子救人的事告知学校,直到4月14日石宝林和教场新村村主任等一行10多人给学校送来感谢信和锦旗,夏雨含的事才广为人知。

  “我去救人现场看过,下雨后水量暴涨,很吓人”,夏雨含的班主任王辉说,夏雨含危急时刻勇于救人,也很会救人,从救人前安排表姐打电话叫人的统筹分工,到跳水后趁着有力气先把落水最深处的孩子拉回岸,再到上岸后实施急救,整个处理过程很科学,这和日常安全教育分不开。

  “学校一直进行防火灾、防溺水等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教育学生们既要见义勇为,也要科学救人。”惠安中学校长每世英说。

  了解到夏雨含同学事迹后,西安市文明委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向夏雨含同学学习活动,并授予夏雨含同学西安市“美德少年”荣誉称号,西安市教育局也授予夏雨含西安市“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赞语

  一位高中大男孩,在千钧一发之际表现出的勇气与机智,令人赞叹。好人好事的背后,也离不开学校、家庭、社会正确的教育引导,这会让更多的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伸手相助。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8日 04 版)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