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战略家李光耀“中国预言”为何独具价值

吕元礼

2015年04月14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战略家李光耀“中国预言”为何独具价值

  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被人称作“具有超前眼光的战略家”。由于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深邃的洞察能力,他对中国的多个预言也被认为具有先见之明。

  预言之一:有三个条件中国就能腾飞。1974年,李光耀在会见印度领导人时指出, “只要有稳定的政治环境,有信得过的官僚,有市场经济,同时以社会为依归,即强调社会第一,而不是个人第一。有这三个条件,中国不仅可以和新加坡竞争,甚至还能同日本竞争”。他说:“这样的日子不很远了。”果真,四年之后的1978年,中国开始了经济腾飞。

  预言之二:中国会比新加坡做得更好。1978年,邓小平访问新加坡,李光耀告诉邓小平,新加坡华人多是从中国广东、福建南下的家无寸土、目不识丁的苦力的后代;反之,中国所拥有的是留守中原的达官贵人、文人学士、状元的后代。因此,凡是新加坡能够做到的,中国也一样能够做到,而且会做得更好。

  预言之三:中国传统文化必将焕发光彩。1967年,尼克松访问了新加坡,他问李光耀,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李光耀回答说,“文革”的做法其实是在镶嵌着旧中国画的瓷砖上涂水彩,现在看上去都是水彩的颜色,但是经过时间的风雨洗刷之后,凸显的仍然会是瓷砖的底色,即中国传统文化。

  李光耀的上述认识,基于他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肯定。新加坡的华人多数是贫穷移民的后代,没有受过正统的儒家思想教育,他们所具有的是从父母和亲人那里学来的民间风俗。李光耀对这种作为生活方式的儒家文化感同深受,他后来也说:“中国要实现工业化现代化,不一定就得把基本的文化价值观和信仰全都抛弃。看看台湾、韩国、日本、香港和新加坡,大家都在想方设法保留勤俭、刻苦的传统价值观,强调注重学问知识,效忠家庭和国家,把社群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正因为有了这些儒家价值观,才有社会凝聚力、高储蓄、高投资,进而带来高生产力和高增长。”

  由于李光耀是某种意义的 “文化决定论”者,即相信人类的智力很大程度是由遗传因素所决定,相信族群的命运很大程度是受文化传统所左右。所以,他对中国的 “预言”就不是简单的即兴之言。对李光耀来说,认识到中国的崛起并不需要看到中国大陆崛起的现实,而是只要看到中国的辉煌历史和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与新加坡的发展事实:既然中国的先人能够创造出如此伟大的文明,作为他们后裔的当代中国人有什么不能做到的呢?既然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与新加坡能够做到,同是华人的中国大陆有什么不能做到的呢?在李光耀看来,中国大陆的崛起,只是时间的迟早。李光耀之所以有此预言,是因为上述三条本身就是新加坡成功的经验,也可以说是新加坡模式的概括。实际上,上述三条也正是“中国经验”的重要特征。由此看来,“中国经验”和新加坡模式的确拥有相通之处。这对我们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特别是发掘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品质,有很多启发。

  (作者为深圳大学新加坡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精彩推荐:

习近平法治思想脉络:从“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国”

习近平“治县观”:建好“一线指挥部” 县委书记须“四有”

习近平博鳌演讲五大亮点 命运共同体不分亚洲内外

习近平“扶贫观”:扶贫先要扶志 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盘点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习近平都上过什么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