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科走向)

胡家勇:建构基于创新实践的政治经济学

2015年04月13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建构基于创新实践的政治经济学(学科走向)

  马克思在1843年开始研究政治经济学时就强调“从当前的国民经济的事实出发”的重要性。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已走过60多年的历程,改革开放已走过30多年的历程。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功实践既得益于政治经济学研究丰硕成果的支撑,同时也不断对政治经济学研究提出新的课题。

  继续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发展。过去,无论传统政治经济学还是西方主流经济学,都认为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不能相容。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功实践表明,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能够很好地融合起来,并发挥好各自的优势,形成新的制度体制优势。

  我们已经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一些基本论断,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还不完善,还没有形成系统的中国特色经济学的话语体系,一些重要理论问题还需要基于新的实践进行深入探讨。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就是一个需要深入探讨的基本理论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需要明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遵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如供求规律、竞争规律、价格规律等。这些规律调节资源配置,具有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作用。应相信市场的力量和群众的聪明才智,相信市场主体识别经济机会和承受风险的能力。也应明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政府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它提供市场赖以发挥作用的制度框架、生产力框架和社会福利框架,以弥补市场失灵,但不干预具体的资源配置活动。还应明确,政府与市场的作用不是板块式结合的,而是相互渗透、有机统一的。

  邓小平同志1984年评价《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时说,“写出了一个政治经济学的初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新征程,不断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到2020年将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和实践脉络会越来越清晰,写出一部比较系统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条件也会越来越成熟。

  深入探索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路径

  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经济运行的基础,基本经济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基。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实现了所有制理论的重大突破。随后,党的文献又提出“公有制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两个‘毫不动摇’”等重要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等论断,实现了所有制理论的新发展。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所有制理论发展和基本经济制度完善涉及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包括:科学把握所有制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中的地位,尤其是人力资本对于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价值;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健全市场经济基本激励机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各类资本的有机融合和协同运作,生成新的生产力和公有制经济新形式;坚持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完善国有资本管理体制,使国有资本布局合理、功能优化并处于政府和公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建立健全非公有制经济平等参与竞争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释放其活力和潜力,使之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源泉;等等。

  适应发展阶段变化研究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新规律

  新阶段的经济发展应更多关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经济结构优化、居民福利改善以及发展的可持续性。2014年5月,习近平同志首次以“新常态”来描述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转换和新特征;之后,他又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适应新常态、剖析新规律,是时代赋予政治经济学的新课题。美国经济学家罗斯托在《经济成长的阶段》中把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划分为5个阶段,即传统社会阶段、准备起飞阶段、起飞阶段、走向成熟阶段和大众消费阶段。目前,我国已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开始出现罗斯托所谓“走向成熟阶段”和“大众消费阶段”的某些特征,如生产者和消费者开始大量利用高科技成果,人们的休闲、教育、保健消费增加等。面对新常态,政治经济学需要进行新探索,包括研究经济增长动力转换、新常态的制度基础等。新常态下,创新和居民消费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经济结构更加复杂化和精细化,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会动态调整,政府职能会相应调整。在这些问题的研究上,政治经济学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