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生态水乡三河镇

本报记者 陈俊宏 何聪 欧阳辉

2015年04月10日10: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丹桂飘香,水波荡漾。9月19日,我们走进肥西县三河镇,这个皖中地区的水乡古镇,颇具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

三河镇由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贯穿其间而得名。镇外河网纵横,圩堤交错,拥有长约10公里的湖岸线和万亩荷花塘,被誉为江淮大地的一朵奇葩。

走到小南河的对樾桥上,见到几位老人在小憩,退休几年的江传贵老人介绍说:“这里空气好,环境好,有空的时候就到河边来散散步,在桥上看看景。”如今这条河边欢声不断,河中游船穿梭,好似一幅江南水乡的风景画。

过去,小南河是他们的堵心河。1998年,这条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启动,投资了6000万元,清除垃圾17万立方米,砌石护坡14万立方米,沿河还铺设青石路面4000多平方米,经过治理后的2.9公里长的小南河,又现清清碧水。

“建设生态新水乡,重在做活‘水’文章。”三河镇党委书记郑荣春说。针对小南河的地势低于附近的丰乐河和杭埠河,无法完成水循环的“死水”,尤其是住在河畔的众多居民将生活污水直排到河内,水质变得越来越差。从源头上根治排放到小南河里的生活污水,是三河镇的一件大事。在肥西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三河镇完成小南河、杭埠河、丰乐河“三水贯通”和生态换水,投资3000多万元完成污水处理厂及小南河截污管网工程,实施了护城河治理,打造“碧水穿镇”的生态古镇风貌,使三河这个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镇再现了原初的秀美景象。

夕阳西下,两河交汇,渔民收网,芦苇荡与桃花林相衬。时值中秋季节,身临此地,可以想象在百花盛开的春天,水映桃花,白鹭戏水,漫步堤上,好一块令人心旷神怡的福地!我们为肥西县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有这样的典型而感到高兴。这里曾是1991年特大洪水的决口处,后来干部群众加固大堤,整治周边环境,吸引了许多开发商的眼光。“我们不会因为给钱就开发,而是努力保持原生态风光,将此打造成一个优美宜游的湿地公园。”肥西县委书记陈晓波满怀激情地说。

今年上半年,三河镇接待游客102.7万人次。9月,在第五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上,三河镇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称号。合肥市邀请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彭镇华等做了《合肥城市森林建设总体规划》,以建设“江淮森林城、环湖生态市”为目标,重点建设环巢湖生态文化圈,促进经济与环境良性互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们相信,规划实施后,未来的合肥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生态文化也更为繁荣。

(《人民日报》2012年9月23日01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