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欧阳辉:抓住教育创新的根本

2015年04月09日10: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时下,创新教育已成为热门话题,各种教育形式、方法层出不穷,然而,纵观这些创新教育手段,总给人一种“爱富嫌贫”之感。

现在,部队只要是组织政工干部授课比赛,总少不了“高科技”的影子,什么电脑课件制作、多媒体演示,等等。客观地说,这些手段确实符合时代潮流,看起来很直观、很形象、很新颖,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但是,当前不具备这些“高科技”条件的基层单位毕竟还不是少数,如果他们也绞尽脑汁把“高科技”搬进课堂,总给人留下为创新而“创新”的嫌疑,效果未必就好。而更严重的是,它还容易使人陷入一种误区:认为没有先进设备,政治教育就无法“创新”。

其实,这是对创新教育的一种误解。创新教育是为了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为此,先进丰富的教育手段固然好,但对大多数基层连队来说,最根本的创新之路还在于“创新”教育理念,想方设法贴近时代发展、部队建设和官兵思想的实际搞教育。因此笔者认为,创新教育要立足自身的条件,充分调动广大官兵参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要积极营造“人人是教员、事事是教材、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让官兵们通过教育充分享受思考的乐趣、追求知识的乐趣、解决问题的乐趣。

(《空军报》“有话直说”栏目,2003年11月6日刊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