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梁琦:“一带一路”开创中国经济空间新格局

2015年04月07日14:4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开创中国经济空间新格局

国家级规划文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是我国“一带一路”新战略的具体行动蓝本。30多年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作为统领国际国内的重大战略“一带一路”,从开放路径、投融资模式、战略视野等各方面无疑是一个强有力的“升级版”,掀开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序幕,必将构建中国开放经济全新的空间格局。

开放路径的变化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遵循的是从沿海到内陆的阶梯式发展路径。从1979年开始的深圳、珠海、厦门和汕头四大特区,到1984年大连、天津、上海、福州和广州等14个沿海城市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开放城市,沿海地区一直是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地域重心,是产业集聚、进出口贸易集聚、海外投资集聚等三大集聚高地。珠三角、长三角及渤海湾,是生产要素集聚中心。本世纪初,国家关于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中部崛起等一系列战略部署,旨在中国区域经济均衡发展。近年来,从东到西的城市群、都市圈建设,大规模的产业转移与升级,均体现了以沿海带动内地,以中心辐射外围的战略思想。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成为经济大国,国家实力大大增加,在世界的话语权大大增强,国际国内环境已非与当年同日而语。在这种情形下,进一步改革开放必须开创新局面、开辟新路径。如今的“一带一路”战略,从国际上看,是进一步开放我国西边门户,向西边纵深挺进,互联互通、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新的国际外交和经济战略。从国内看,是东中西联动发展、陆海统筹、迈向深化改革的空间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愿景与行动》圈定了18个省市,但即便没有提及的省市也不认为自己被排除在外,反而更用心地往“一带一路”上靠。而其他被点名的西部、东北和中部省市,“一带一路”战略使人欢欣鼓舞振奋人心,谋划在全局开放的战略下,扮演着重要的分工支撑体系和市场联结枢纽等角色,努力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和战略基地,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无论从哪方面考量,内陆省市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具备全新的区域发展定位。这一切,将使中国空间格局发生新的变化。

投融资模式的变更

中国的对外开放始于“引进来”,在按比较优势分工的国际贸易中,我们以劳动力比较优势参与国际分工,以劳动换资本,以市场换技术,积极吸引和利用外资,优化进口结构,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是坐二望一,在进出口贸易、外汇储备和外商投资额这三项经济指标上都高居世界第一。中国长期的“引进来”战略,已为“走出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经济的腾飞和综合国力的增强,我国必然会重新调整面向全球的生产布局、贸易布局和投资布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打造对外投资新高点、指引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意味着多产业链、多行业性的投资环境,能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带动产品、设备和劳务输出,拓宽市场空间,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全方位合作,助力中国从“需求国”转向“东道国”,从“制造大国”转向“资本大国”,最终实现“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的成功蜕变。

为“一带一路”战略投融资保驾护航的三大金融机构是: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这些由中国主导的多边金融机构的全新亮相,让“一带一路”蓝图立刻生动起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标志着一个划时代的转变,亦是全球实力东移的最有力标志之一。到目前为止,提交申请加入或已加入的国家和地区有52个。亚投行体现了中国在全球版图中的金融布局,必将在未来中国和全球的经济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

战略视野的变革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统筹实施“四大板块”和“三大支撑带”战略组合。首次将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发展概括为“四大板块”,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明确为“三大支撑带”,意味着从以前的各个省为单位到现在三大跨区域支撑带为单位,中国的区域战略逐步走向全局性和整体性。“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首次出台的主动影响国际秩序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是一个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重要战略,旨在构建一个包容性的发展平台。它不再仅仅局限于国内以“四大板块”战略为架构的国内均衡发展格局,而是推进形成包含更广阔区域内的统筹国内外均衡发展战略新格局。发展也将不再局限于我国的四大区域板块之间,更多的亚非欧国家和地区将参与到共商项目投资、共建基础设施、共享合作成果中,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更深层次的发展理念将突破国土疆域的界限。

自贸区与“一带一路”的纲举目张

事实上,“一带一路”与自贸试验区同为深化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二者和而不同,相互促进,共同打造以“一带一路”为纲,以自由贸易区为目,纲举目张的对外开放构想大格局。如果说“一带一路”是从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高度出发,那么自贸试验区则是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行政管理简化等具体方面先行先试,将为开放战略与“一带一路”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呈现出中国2.0版对外开放新棋局,不仅明确了中国在这一过程中的定位,更将为中国取得这种主动性地位提供条件。

从4个先行自贸试验区到“一带一路”,纵深推进,环环相扣,开放将会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源泉。一个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版图,正在铺展。

作者系中山大学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