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赶在清明小长假前两天,国家旅游局宣布,44家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1家5A级旅游景区被严重警告,9家5A级旅游景区被警告,其中不乏五台山、千岛湖等著名景区——

景区评级打破“终身制” 随时处罚标本兼治

2015年04月03日08:2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景区评级打破“终身制”

  CFP

  随时处罚:A级景区将纳入动态管理

  “太吃惊了!”看到辖区内的千岛湖景区受到“警告”的消息后,浙江淳安县旅委开发科主任邓峰感到十分意外,在浙江省旅委发布的全省旅游景区满意度调查报告上,千岛湖景区名列第二。邓峰透露,千岛湖景区此次被警告,很可能是因为码头服务不达标被国家旅游局“暗访”到了。

  事先不通知,采用“暗访”的形式进行调查,并将发现的问题向社会公布,很多景区的管理者坦言,这表明国家对于整治旅游景区市场秩序“动了真格”。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在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2015年1月至春节期间,针对旅游市场秩序存在和游客反映强烈的问题,国家旅游局与公安、工商、物价、交通等相关部门联动,开展了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检查。此次被摘牌或警告的景区在检查中被发现了一些问题。

  对于景区被摘牌或警告的具体缘由,彭志凯并未做具体解释。国家旅游局2月初曾表示,春节期间,将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力度,重点整治欺行霸市、垄断市场、非法经营、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等行为。此次受到惩处的50多家景区,很可能存在这些方面的问题。

  根据安排,被警告的5A级景区将有3~6个月的整改期,若整改不合格将被摘牌。此前,因为不达标而被公开摘牌的A级景区并不多见,这些被警告的5A级景区真的会因整改不力而被摘牌吗?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给出了肯定答复,5A级景区如果不能保持和整改达标,将被摘牌,否则游客也不会答应。

  彭德成指出,5A级景区将打破“终身制”,纳入到“动态管理”模式中。国家旅游局今后每半年就组织一次资源评价、质量暗访和现场检查工作。对不合格的5A级景区,提出警告、限期整顿乃至撤销5A级的处理,并及时向媒体公布。

  标本兼治:不允许旅游市场秩序失范

  长期以来,景区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屡禁不止,旅游商品以次充好、价格虚高,管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长期存在。业内人士打了一个比喻,这些现象大多都是重复性出现,就和曾经的口香糖一样,铲了吐,吐了铲。

  其中原因何在?山东省旅游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分析说,A级景区大多是地方政府发展旅游经济的重要支柱,只要没有出现影响恶劣的重大事件,出于经济利益考虑,地方政府一般不会对这些乱象动真格治理。此外,近年来我国旅游人数飞速增长,庞大的游客数量使得景区经营方式粗放,即使存在一些问题依然能获得较高收入,缺乏治理这些问题的内生动力。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今年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表示,长期以来,旅游市场秩序失范,已成千夫所指。相当一部分地方旅游市场乱象丛生,欺行霸市、垄断市场、非法经营、欺客宰客、强迫消费,已引起群众不满。要调整旅游市场秩序治理的思路,从“浅尝辄止”变为“标本兼治”,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明显遏制旅游市场乱象。

  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检查、对不达标景区进行摘牌是这些“组合拳”之一,从实践来看,效果明显。彭志凯介绍说,今年春节假期,旅游投诉数量明显下降。春节期间,国家旅游局值班室接到的咨询、投诉电话同比下降60.5%。

  非运动式行动:长效机制建立中

  其实,此次公布数十家景区被摘牌或警告并不是一项运动式行动。国家旅游局曾明确表示,对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实行一票否决,摘掉一批市场秩序混乱的A级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牌子,处罚一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

  彭德生表示,4A级景区评定权已下放到各地,国家旅游局要求各地加大对不合格4A级景区的退出力度,对清退不力的省区市,将收回4A级景区评定权。此外,还将建立联动机制,在国务院相关部委层面之间、中央和地方之间、政府和行业组织之间形成联动,编制一张执法的大网。

  根据今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的整体安排,国家旅游局将推出四项制度,形成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的长效机制:强化督办制度,对重大旅游市场秩序事件加强督办;建立旅游市场秩序综合评价制度,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将按季度发布各地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建立健全服务等级“退出制度”;建立旅游目的地警示制度,根据景区情况分级发布旅游警示。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指出,旅游市场秩序问题关乎旅游业的生命力,关乎旅游企业和从业者的眼前和长远利益。针对各地面临的不同情况,全国旅游市场秩序治理将分类指导。旅游发展相对滞后的西部片区,将把治理旅游市场和发展旅游产业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而在屡次爆出旅游乱象的西南片区,整顿旅游市场秩序将摆在首要位置。

  (记者 杨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