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1次深改组会议啃下诸多“硬骨头” 凸显“四重”

2015年04月02日08:25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11次深改组会议啃下诸多“硬骨头” 凸显“四重”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1日召开。纵观这11次深改组会议,不仅通过了若干重量级方案,啃下了不少“硬骨头”,更凸显出当前中国改革的四个“重”——重质量、重效率、重落实、重人民群众获得感。

啃下不少“硬骨头”

作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神经中枢”,中央深改组自2014年1月22日召开首次会议以来,至今已经召开11次会议。

这11次会议次次“内容丰富”,先后共审议了至少50个文件,通过了不少“重量级”方案,也啃下了很多改革阻力较大、多年都啃不动的“硬骨头”。

——司法体制改革是目前深改组关注最多的议题。11次会议中有7次会议均涉及这一改革的相关内容,先后通过的相关方案和意见多达12个。

如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直指民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问题;今年2月27日的第十次会议通过《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则为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划定“红线”。

此外,2014年12月2日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试点方案》和《设立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试点方案》,不久后,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第二巡回法庭分别在深圳、沈阳挂牌,大大方便了当事人诉讼。

——户籍制度改革也是深改组会议“啃”下的一大块“硬骨头”。2014年6月6日召开的第三次会议审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这一意见于当年7月末发布。根据意见,将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实施居住证制度,迟滞多年的户籍改革困局得以破题。

——央企薪酬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2014年8月18日召开的第四次会议,审议《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这一方案在今年1月开始实施,72家央企负责人正式降薪,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得以调整。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也成为深改组会议关注的议题。第四次会议还审议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这一意见在当年9月4日公布,明确提出了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不分文理科。这份4000余字的文件,冀望破除“一考定终身”、“唯分数论”、“区域、城乡入学机会存在差距”、“加分造假、违规招生时有发生”等沉疴顽疾,并分别给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各界期待的公立医院改革也迈开了步伐。昨日的第十一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着力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此外,这11次深改组会议还审议了有关农村改革、纪检改革、足球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的文件。如,《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均备受社会关注。

凸显全面深化改革“四重”

1日召开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要抓好改革方案的进度统筹、质量统筹、落地统筹”,并“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观察可见,这种对效率、质量、落实、人民群众的强调,贯穿着历次深改组会议,也透露出当前中国改革的四个“重”——重效率、重质量、重落实、重人民群众获得感。

重效率——首次深改组会议即提出,要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这种改革紧迫感,从方案的审议通过到正式公布的时间即可见端倪。

如,今年2月27日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这一方案于3月16日公布。从通过到正式公布仅过了不到20天的时间,改革的效率可见一斑。

重质量——“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第十次会议强调的这个“含金量”其实是对改革质量的要求。

“质量”成为历次会议强调的关键词,2014年12月30日的第八次会议提出“要把提高改革质量放到重要位置,坚持速度服从质量”;2014年12月2日的第七次会议提出“把提高改革方案质量放到重要位置”;2014年9月29日的第五次会议提出“严把改革方案质量关”。

有评论指出,当改革在深水区快速推进,更要警惕“萝卜快了不洗泥”,要坚持向质量要效果、要效率,尤其要警惕虚晃一枪、变形走样。

重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于“落实”,深改组会议可谓重视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第一次会议提出“凡是议定的事要分头落实,不折不扣抓出成效”;第二次会议提出“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第三次会议提出“落实能否到位,决定蓝图的实现”;第九次会议提出“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重人民群众获得感——“获得感”是从深改组第十次会议“走红”的热词之一。这次会议提出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也是历次深改组会议强调的精神。

第九次会议提出“努力使各项改革都能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都能满足人民群众愿望和期待”;第七次会议提出“务必使改革的思路、决策、措施都能更好满足群众诉求,做到改革为了群众、改革依靠群众、改革让群众受益”;第四次会议提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

舆论指出, “获得感”是民众对改革发展成果的一种切身感受,也是检验改革“含金量”高低的一把重要“标尺”,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应有之义。(记者 李金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